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以科创看发展 探寻企业网络安全秘诀 

2021年10月14日17:36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10月14日电(邹星)10月13日,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媒体行走进西咸新区、西安高新区,了解“秦创原”综合服务平台和西安软件新城建设,探寻企业网络安全发展秘诀、把握网络发展,近距离感受数字时代下,网络科技为人们生产生活带来的改变。

科技与产业共舞 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总窗口

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人民网 邹星摄

走进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墙面上巨幅的数据大屏,上面清晰显示着秦创原总窗口下的科创平台数量,成果转化进程以及入驻秦创原的企业信息等。服务大厅还设置了商事服务、科技政策、人才服务、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协同赋能共 6 大类 18 个服务窗口。

今年3月30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在西咸新区召开。4月28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印发。西咸新区根据《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的科技人才、成果转化、企业创新、科研平台、服务体系等5大类共70条措施,出办法、落实策,为科技创新提供了丰沃土壤,吸引了大批科研院所、大量高科技企业,形成聚变反应,释放巨大的科技创新能量,全力发挥秦创原创新驱动“总窗口”的作用。

秦创原线上综合服务平台项目负责人陈岩介绍,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线上线下服务的联结点与承接实体,通过线下专业服务与线上信息化系统相结合的方式融合全链条的各类资源要素,可以实现商事服务一体化、技术要素共享、政策咨询兑现、科技成果转化、创业孵化服务等核心业务功能,为各类创新创业主体,提供标准化、专业化、一站式的全流程服务体验。

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是全国首个以硬科技为主题的产业社区,也是西安市首批特色小镇示范项目。在位于西安云谷二期的西安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无人驾驶、AI智能对话、数字博物馆……一系列科技感满满的智能化产品和技术让前来体验的媒体记者们直呼“厉害”。

西安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数字人“小糖”,可以在不同场景中实现智能对话。人民网 邹星摄

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SenseTime是中国科技部指定的首个“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该公司自主研发并建立了全球顶级的深度学习平台和超算中心,推出了一系列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包括: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文本识别、医疗影像识别、视频分析、无人驾驶和遥感等,业务涵盖智能手机、互联网娱乐、汽车、智慧城市、以及教育、医疗、零售等多个行业。目前,该公司已与国内外1,100多家世界知名的企业和机构建立合作。

据了解,西部云谷项目目前规划8个园区,总投资85.5亿元,园区聚焦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生命技术四大硬科技产业,现有注册企业2400余家,入驻企业400余家,2020年实现产值171亿元、税收4.85亿元。该项目已成为推动创业创新的重要平台和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在建设领域创新应用的集中缩影,正在加速打造大西安硬科技发展新引擎。

人才与智慧聚集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西安软件园成立于1998年12月,是全国拥有“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双基地称号的园区之一。华为、阿里巴巴、中软国际、海康威视、大华、华勤通讯和诺瓦星云等企业在软件新城设立了研发基地。

在西安四叶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企划经理孙宇介绍,该公司是一家领先的实战创新型网络安全企业,专业的网络安全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漏洞风险发现、安全防御体系建设和攻防实战型人才培养,致力于帮助用户先于黑客发现并及时解决安全隐患,共同营造一个更安全、更美好的互联网世界。

据悉,四叶草安全布局攻防两端产品线,发现全球主流25款杀毒软件的47个本地提权漏洞,发布基于‘AI+安全’开发理念的感洞系列产品,开启安全行业“人工智能”新时代,开创风险感知新模式;发布最接近实战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平台和御垒防御体系产品,为用户构建主动防御体系,已形成研究、研发、服务、学院与社区相辅相成的“业务生态”。

在西安拓尔微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的芯片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测试研发时芯片的实际性能。人民网 邹星摄

西安拓尔微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7年4月,该公司从最初的单一芯片研发已转向寻求解决方案的系统化研发,通过不断研发、升级扩充芯片的系列产品,加速芯片的国产化,现已培育出TMI、SUNTO两个业内知名品牌。

“集成电路是网络安全的基础,在通信领域的WIFI、路由器、机顶盒等产品都是网络的入口,而我们的产品在其中有很多的应用。经过多年的努力,像拓尔微等一些国内企业已经能够研发出国产芯片来替代进口产品,从而实现整个产品的国产化,为网络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西安拓尔微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产品总监杨先生表示。

据悉,近年来,西安坚持以高质量引领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全省网络安全产业主要集中西安市。据测算,“十三五”期间,共有100余家单位开展网络安全相关业务,数量同比增长35%。其中不乏华为安全、360、奇安信、天融信、西安交大捷普、四叶草安全等知名企业,网络安全市场总产值累计约为50亿元,同比增长20%。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