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社会

公安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今年侦破长江流域涉砂刑事案件二百多起

2021年09月09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侦破长江流域涉砂刑事案件二百多起

本报北京9月8日电 (记者张天培)记者9月8日从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月,公安部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侦破各类涉砂刑事案件25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14名,打掉犯罪团伙88个,查获非法采、运砂船舶275艘,涉案金额达1.23亿元,有效斩断了非法盗采、运输、贩卖江砂的地下产业链,长江非法采砂犯罪活动得到初步遏制。

近年来,随着沿江各地公安机关不断加大对非法采砂的打击整治力度,长江流域规模化的非法采砂活动明显减少,但供不应求的天然河砂价格持续上涨,一些不法人员受暴利驱使,仍铤而走险、顶风作案,且违法犯罪日益呈现出团伙化、组织化、隐蔽化特征。

针对这种情况,沿江各地公安机关和长航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统一部署指导下,始终紧盯“人、船、砂、证、案、钱”6个要素和“采、驳、运、销”4个环节,全面强化打、防、管、控、宣等各项工作措施。同时,认真收集、细致核查群众反映的相关线索,对每一起涉砂问题线索做到查清查透、紧盯不放。公安部设立24小时运转的“长江大保护”举报中心,面向社会广辟线索来源,对群众举报和问题线索均逐一部署核查,并及时跟踪进展。据介绍,7月9日,公安部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组织多地公安机关对“3·07”非法采砂案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取得了重要战果。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09日 第 12 版)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