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社会

自强不息 生命精彩(民生观)

梅晓春
2021年09月07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强不息 生命精彩(民生观)

在各界支持下,有梦想、肯拼搏的残疾人,明天一定会更好

最近,各地高校陆续开学,同济大学的一名2021级硕士研究生备受关注。他叫彭超,6岁时不幸触碰电线,导致双臂截肢。但他身残志坚,多年来用脚写字、刻苦学习,考上硕士研究生,还要继续考博士,成为一名大学教师。彭超的坚强让人感动,大家都说他是个有志气的小伙子。

同样令人感动的,还有学校的暖心安排。为了方便彭超学习生活,学校特地将他的宿舍安排在一楼,还在宿舍里增加了许多暖心设计:房门可以刷脸进入,浴室设施的开关用脚就能打开……细微之处彰显关怀,这也得到很多网友的点赞。

残疾人自强不息,外界尽可能给予帮助,彭超的故事,是千千万万残疾人的缩影。

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离不开国家的保障。多年来,相关法律体系日渐成熟,保障残疾人享有平等权利;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为生活困难的残疾人提供救助、兜牢底线;为支持残疾人追求人生理想、实现个人价值,各部门提供专门的职业培训、就业指导、创业补贴……

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还需要各方的广泛参与。在日常生活中,残疾人难免会面临一些困难。对此,社会各界正在给予更多关爱。比如越来越多的地铁、商场、公园等公共场所都设置了无障碍通道;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定期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打扫、送餐、康复等服务;还有一些企业为残疾人设置专门岗位,优先吸纳他们就业。这些举措,让残疾人暖心,也给了他们参与社会生活的信心。

残疾人自身也在努力加油、自立自强。他们用拼搏的汗水,创造着美好的生活。面对热心同学的帮助,彭超表达了谢意,也展示了自己的坚强。他说,想尽可能独立完成每件事,“希望所有人都把我当成平常人”。像他这样有志气的残疾朋友还有很多:安徽砀山姑娘李娟,常年卧病在床,却用嘴咬着触控笔做电商,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失去双腿的登山勇士夏伯渝,努力了43年,成功登顶珠峰……他们的人生充满精彩!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各界支持下,有梦想、肯拼搏的残疾人,明天一定会更好。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07日 第 14 版)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