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旅游

走进龙岩(我与一座城·红色记忆(14))

钟怀尧
2021年08月16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进龙岩(我与一座城·红色记忆(14))

这些年,我常常回到龙岩城。

小时候,父亲就常常带我进龙岩城走街串巷,一边走一边告诉我:这是毛泽东同志故居,这是朱德同志故居,那是邓子恢同志故居……那时的我,少不更事,看到的大多都是“青砖伴瓦漆”,印象更深的反倒是这些故居旁边又高又靓的楼房。小学毕业那年夏天,父亲带我在龙岩城里小住,每天晚上都要绘声绘色地讲1929年红军“三打龙岩城”的故事。不管我听与不听、听懂与没听懂,父亲总喜欢把这些历史故事一股脑儿讲给我。想不到,耳濡目染之下,我渐渐对龙岩这片土地越来越生出亲切感。

在我长大后,父亲仍执着地带我回龙岩城,似乎这座城市里有他解不开的情感密码。高中毕业那年,我们来到闽西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深深鞠躬。正是在那里,我听说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中,每前进一里路,就有一位担任前锋或后卫的闽西子弟兵倒下。这展示了闽西子弟为了革命成功而洒尽鲜血的历史事实。也是在那里,我还听说,湘江之战的幸存者韩伟将军本是湖北省人,去世前却交代家人,一定要把他的骨灰撒在龙岩,以陪伴牺牲的闽西战友。此后年年岁岁,韩将军的子孙都会来龙岩祭奠,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犹记得在闽西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父亲当着我的面,讲述了马克思“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所蕴含的道理。在新四军第二支队北上抗日誓师之地龙岩白土镇凭吊,我似乎听到了远去的车辚辚马萧萧,听到了铿锵在耳的“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听到了李大钊同志振聋发聩的名言:“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

不只是我的父亲,就是我的外婆,也对革命历史心心念念。她老人家的一大心愿,就是去看一看龙岩市上杭县的古田会议旧址。从外地第一次来到龙岩,外婆就被大名鼎鼎的古田会议旧址给吸引了。外婆说不出很多大道理,但她却亲口对我说,“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大字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年回老家过春节,驱车临近龙岩城时,讲了一路历史故事的父亲更见兴致,张口不是“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就是“铁军真是铁,一鼓下汀龙”,甚至还唱起了“岭上开遍哟映山红”。那一刻,父亲熟悉的声音,似乎带我穿越了时空,想到了邓子恢当年留学回来,为响应毛泽东的《湘江评论》而创办了《岩声》,想到了在这里发生的被称之为“福建土地革命之先声”的后田暴动,想到了董必武所称颂的“崛起闽西有俊声”……父亲每一次回龙岩,难道仅仅是为了回家探亲或者回望过去的峥嵘岁月吗?我和龙岩城的每一次相遇,难道只是简单的停留、只是为了不忘故乡的面貌吗?

我常常想,一座城市的魅力,并不能简简单单地看它有多少高楼大厦与先进设施,更重要的是看它的精神内涵和历史底蕴。而峥嵘的红色革命历史,恰恰赋予龙岩这片土地以高尚的灵魂与深厚的底蕴,为这座城市注入了不竭的精神动力,所以,这座城市这些年来一直人才辈出,续写着属于自己的骄傲和自豪。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龙岩健儿一举摘下三枚沉甸甸的金牌,他们的拼劲和坚韧,让我又一次想起这片红土地上的精神。

二十多年间,我无数次来到龙岩,不断地认识龙岩,我感到自己仿佛在阅读一本厚厚的书册,从中清晰可见共产党人前仆后继奋斗牺牲的身影。历史的车轮在建设号声中滚滚向前,变化的是时间,不变的是精神,一直指引着龙岩奋勇前进。

不管你是带着向往来到龙岩,还是带着眷恋离开龙岩,你可能都会注意到,在龙岩火车站的广场上矗立着一座“传承”雕塑。这座巨型铜雕的两只巨手似乎正在交递接力棒,又似乎在共同擎着火炬,无论你如何理解,它都无疑在向世人宣示着龙岩人民继往开来的豪情壮志。

《人民日报》( 2021年08月16日 第 20 版)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