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热点时评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现场评论)

尹双红
2021年08月09日07: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现场评论)

回溯既往,我们党经历了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始终充满朝气、风华正茂;面向未来,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必将激励亿万人民顽强拼搏、奋勇向前

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序厅,600平方米的巨幅漆画《长城颂》映入眼帘。漆画由100块漆板拼接而成,画面壮丽雄浑,巍峨长城于群山峰峦间盘旋而上,直入云海。大气庄重的作品,辉映着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充满力量、震撼人心。

百年风雨、百年沧桑,中国共产党在苦难深重的年代肩负起历史使命,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气壮山河的斗争。时局图、为《马关条约》巨额赔款发行的借款债券、各种不平等条约文本等,警醒着参观者勿忘历史的沉痛;《新青年》杂志、《共产党宣言》译本、一大会址复原场景等,展现了先驱们“于乱世探索真理,在至暗时刻寻找光明”的担当。面对苦难,脊梁挺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跨过一道道沟坎、夺取一个个胜利,让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生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强调,“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人们在珍贵的文物实物、详实的档案资料前驻足,在生动的图片视频、逼真的复原景观前凝视,正是要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回溯既往,我们党经历了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始终充满朝气、风华正茂;面向未来,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必将激励亿万人民顽强拼搏、奋勇向前。

成就是看得见的底气,精神是看不见的力量。红军战士飞夺泸定桥的复原场景,延安机关干部纺线用的纺车,“劈开太行山,打通红旗渠”的喷绘,脱贫攻坚展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浮雕……展览中的丰富展品,生动呈现了不同历史时期的艰与险、困与难。细思背后的斗争与较量,纵览今日的光荣与辉煌,总有那么一股子劲儿、那么一种精神力量在心中激荡。可以说,这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缩影,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有力诠释,需要我们永远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青史如鉴耀千秋。3400延米展线,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浓墨重彩地反映了我们党不怕牺牲、不懈奋斗、为民造福的光辉历程。祝融号火星车模型、山东舰航母战斗群模型、高铁复兴号模拟驾驶舱等展品,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与中国建造蕴藏的巨大潜能,更加坚定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心中充满向上的动力。正如《长城颂》的创作者所说:“画面中漫山红叶艳映长城,烽火台屹然挺立,沿着台阶一步一步往上走时,给人以向上升腾之感,焕发出生生不息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有一个主题邮局,启用了特殊邮编“100100”,既象征建党百年的时间节点,又寓意“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牢记初心使命,矢志接续奋斗,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必定能风雨无阻向前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作者为本报评论部编辑)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09日 第 06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