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财经

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达578家

2021年07月12日10: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达578家

本报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邱海峰、王俊岭)近日,商务部新认定了105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截至目前,全国共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578家,涵盖机电产品、农产品、轻工工艺品、纺织服装、医药、新型材料、专业化工、五金建材8大行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作为产业和贸易有机结合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推进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在推动外贸创新发展、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在有关部门、地方、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产业集聚效应增强,特色优势突出。基地依托产业优势和发展潜力,以骨干企业为核心,不断延伸产业链,集聚效应持续增强。二是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数字化能力显著提升。各基地高度重视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完善创新环境,加强数字化能力建设,推动基地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三是品牌质量不断提升,影响力持续增强。基地品牌意识日益增强,重视发挥龙头企业品牌带动效应和区域品牌集聚效应,着力打造自主品牌,提升产品质量。四是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各基地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在基础设施建设、物流保障等方面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下一步,商务部将持续加大对基地的培育力度,完善交流机制,加强经验的宣传推广,提升基地数字化水平,完善基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基地共享共用研发、设计、检测、信息等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技术产品、业态模式等创新,更好发挥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高峰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7月12日 第 03 版)

(责编:左瑞、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