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文化

访《伟大征程》导演主创团队、演职人员——

展现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

本报记者 江 琳 张珊珊 李龙伊
2021年07月06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展现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

铸就百年辉煌,书写千秋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以大型情景史诗形式呈现,分为“浴火前行”“风雨无阻”“激流勇进”“锦绣前程”4个篇章,综合运用多种艺术手段,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

  以大型情景史诗形式呈现

“我们希望通过艺术的方式,让人们充分理解、认知、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伟大征程》总导演陈维亚介绍。

《伟大征程》以大型情景史诗形式呈现。“‘情景’表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史诗’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表述和理想信念的传承。”总撰稿朱海说。

这场将多种艺术手段融会贯通的演出,有看不尽的辉煌,数不完的成就,更有说不尽的感念,唱不完的赞歌。如何能把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浓缩进约两个小时的时长?

“提炼选择非常重要。”陈维亚说,“我们运用戏剧、歌唱、情景歌舞、朗诵等多种方式,传递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在人民当中、为人民服务的主题。”他说,希望通过这台大型情景史诗,回答3个问题,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百年风华,千秋伟业,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演出尾声,神舟十二号上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从太空发来的祝福,响彻寰宇。“我们注重科技与艺术的结合,开拓广场艺术的边界,增强广场艺术的参与度和沉浸感。”副总导演田沁鑫介绍。

  近8000名演员倾情奉献

两个小时的精彩演出,背后凝聚的是近8000名演员的倾情奉献和主创团队近两年的辛苦付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们希望通过《伟大征程》这场华章,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全体演职人员中,有不少是90后、00后。演出中,许多革命先烈、英雄儿女的故事,需要他们来展现表达。”陈维亚说,“我们不是马上进行演出排练,而是先把党史学深学透,让年轻人走进历史。只有真正充分了解党史,才能演出真情实感。”

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程,演职人员对节目演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党的深厚感情也转化为苦练实练的不竭动力。

开场“盛典仪式”中,站在两侧转台上的战士们摆出战士、工人、知识分子等各种姿势站立。演出虽然只有几分钟,但需要提前备场。为了确保备场期间所有战士纹丝不动,训练过程中,战士们给自己立下了“一小时定位不倒,一小时表情不变”的要求。

接到通知,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暂停手头工作,即使只有一句台词也全力以赴;凌晨两三点,芭蕾舞演员依旧挑灯练舞,为的是演绎好《人民至上》中的凤凰浴火重生……

用心用情的辛勤付出,换来的是晚会的精彩呈现:“只有站着死,绝不跪着生!”演员们的朗诵掷地有声;歌舞《特区畅想曲》唱出了蓬勃不息的时代脉搏;《强军战歌》中,三军将士英姿勃发,“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宣誓铿锵有力……演出现场,掌声、欢呼声交汇升腾。

  参与演出,也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参与晚会演出,主创团队和演职人员都怀着崇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对参与演出的所有人来说,这次演出也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这是一次完美的集体创作,所有成果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我只是有幸参与这次创作的艺术工作者中的一员。”文学统筹冯俐为了给戏曲与舞蹈《激情岁月》中的京剧唱段填词,查阅了100多首上世纪50年代的歌曲。整个创作过程如琢如磨,最终完美呈现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以及人们身上的蓬勃朝气。

演员张国立记得,在排练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时,全体演员几乎是一边高唱,一边眼泪奔涌,“正是我们党带领着中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栉风沐雨,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感动,我们感恩,我们也自豪。”他说,“我在朗诵《强国力量》时,作为中国人的荣誉感油然而生。中国天眼瞄准未来、天问一号邀约未来,我感到非常自豪。”

在戏曲和舞蹈《破晓》中饰演陈独秀的演员于和伟表示,如果革命前辈们能够看到今天的中国,一定会感叹,盛世如他们所愿!

全部演出团队中,有一群平均年龄只有10岁的孩子,他们是来自四川大凉山的8位彝族小朋友。能够为党的生日献唱,他们感到无比光荣,这记忆,将永远深藏在他们心中。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06日 第 07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