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职院:用好红色资源 讲好党史故事

2021年05月31日09:44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马栏川,十八弯,穷苦人,望眼穿,盼了今天盼明天,红军来了有吃穿。”走进马栏革命纪念馆展厅,陈列着纺织机、小推车、铁锨等生产工具,这是关中分区大生产运动时期留下的宝贵文物。

“通过这些文物,我们仿佛看到了革命前辈、分区群众自力更生、发展生产的画面。这里学党史、听党课,触摸历史的脉络,让我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了。”宣传统战部新闻科青年干部权刚动情地说。

红色资源承载着红色基因,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是淬炼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使命最好的“营养剂”。立足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咸阳职院各级党组织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活动载体,让党员干部沉下心来、用心感悟党史,汲取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真正做到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以学聚心 让学习教育“深”起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咸阳职院党委准确把握宣讲重点,迅速组建宣讲团队,以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集中研讨交流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学懂悟透党史,筑牢思想根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确保宣讲“有高度”,师生反响热烈;各院部处室党政负责人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深入所属党支部开展党史专题党课宣讲,确保宣讲“有深度”;组织18名党政领导和理论骨干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机关、社区、学校,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巡回专题宣讲,确保宣讲“有广度”。

纪委党支部前往纪委离退休党员家中,为老干部送学上门,共同研讨交流党史学习教育心得,真正做到党员学习教育“不漏学”、“不掉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地。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在学院档案馆开展“讲述光辉校史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讲述刘同善、郑福林、“彬师学潮”等学院发展进程中的红色人物、历史事件。共同回顾学院建校80多年来艰苦创业、奋进图强的风雨历程,重温一代代咸阳职院人兴学报国、育人惠民的办学初心。

计财处、工会党支部通过组织师生观看《无翅飞翔》《悬崖之上》《赵梦桃》等系列红色题材电影、戏剧展演,激励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鲜活“走心”的学党史活动,受到全院师生的热烈欢迎。 “跟着电影学党史,让我们了解到了党史中的细节,感受到了党史的温度。”

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全参与,将党史课堂办到百姓身边。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走进老年大学、退役士兵培训班,营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浓厚氛围。每天课后,不少人都会聚集在一起,讨论学习内容、分享学习心得。

以史育人 让学习教育“实”起来

“同志们,向英烈默哀、献花篮,面向英烈重温入党誓词……”

就业与校企合作处、基建处、保卫处、实训中心、仪祉图书馆、科研处、基础部(国际教育学院)、医学院、机电(技师)学院、建筑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医药化工学院、仪祉农林学院、汽车学院、体育学院等基层党组织以“祭英烈·学党史”为主题,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到一线,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洗礼,筑牢信仰之基。

全体党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鞠躬默哀、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向党旗庄严宣誓。现场聆听革命先辈的英雄壮举,让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营养、振奋精神、担当作为。

教务处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积极发挥“思政课堂”“课堂思政”的主阵地作用,创新内容方法,推进“四史”教育进思政课堂,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四个自信”;组织人事处、招生处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党员学党史、用党章的热情,达到以赛带学、以学致用;双高办、国有资产管理处推行“微分享”“老党员讲故事”,不断创新教育形式,用党的历史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后勤处把党史学习的热情持续转化为联系师生、服务师生、促进发展的动力,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聚力谋发展、为师生办实事的实际举措。

创新载体 让学习教育“活”起来

“新青年学习党史,读史明智鉴往知来。大家好,欢迎来到党史学习教育纽扣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悦老师将中国共产党成立“开天辟地”的历史伟业娓娓道来。这是党史学习教育纽扣课堂第一讲的视频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10名教师,以视频微课的形式,录制10讲党史学习教育金课,为师生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需要紧扣时代脉搏,创新方式方法,讲好党史故事。

团委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青年大学习”、“四史天天学”、“百名团干讲党史”“党史十堂金课”等特色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用青年人喜欢的形式讲好党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化为青年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师范学院、财经学院以公众号为平台,开设“党史故事我来讲”“精神”系列微党课,大讲堂里讲党史,力求小切口、大境界,讲故事,谈感悟,见人见事,情感真挚,入情入理,确保全年党史学习教育不断线;学生处组织各二级学院辅导员通过课前五分钟、微党课、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宣传统战部充分利用融媒体中心、网站、报纸、广播等宣传阵地,开设党史教育专栏,聚焦各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取得的突出成效、涌现出的感人故事和先进典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持续刊发“党史学习教育”新闻报道100余条,在省级以上知名媒体刊发30余条,推发微信公众号9期。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纽扣课堂”系列网课,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党史宣讲,着力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咸阳职院各级党组织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持续创新教育方式,拉近历史与现代、理论与实践的距离,让红色资源活起来,让党史故事活起来,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当地供稿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白鸽、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