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西安举办保护知识产权创新发展论坛

2021年04月26日16:39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4月26日上午,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西安市保护知识产权创新发展论坛,在陕汽控股集团成功举办。

活动中,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侯社教、西安市副市长沈黎萍、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局长陈吉利、西安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一级调研员李成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姚建军、西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施文平、西安市公安局环食药支队支队长高晓东、西安市司法局副局长张成群、关中海关副关长张黎明共同启动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积极构建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动西安市知识产权保护再上新台阶。

沈黎萍在致辞时指出,举办西安市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发展论坛活动,旨在共同研究探讨西安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的格局”。2020年,西安市知识产权增幅再创新高,知识产权的创新创造活力更加强劲、动能更加持久。专利授权总量45407件,同比增长30.06%;新增商标申请101542件,同比增长22.10%;全市8家版权登记工作站完成作品登记20200件,同比增长33.05%,占全省登记总量的95.39%。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知识产权保护必须站在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起点,在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有更大作为、取得更大成就、实现新的提升,为西安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贡献知识产权保护力量。

侯社教在讲话中强调,要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全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积极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能力、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全省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出一条陕西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陈吉利在《厚植知识产权沃土 激发创新发展活力》主题演讲中表示,近年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全生态链,持续提升知识产权综合治理效能,持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协同协作,持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创新。目前,西安市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4个,专利授权总量达175200件,比“十二五”末增长119%,西安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8件,是全国的3倍。下一步,西安市场监管部门将全力以赴构建西安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体系,积极为西安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提供创新动能。

论坛中,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研究院教授杨巧分别围绕“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知识产权问题探索”“民法典与知识产权”等话题展开讨论,提出了许多知识产权创新、管理、运营的新理念、新观点和新路径。(当地供稿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