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有颜值更有内涵的“乡村游”

李宛嵘

2021年04月19日07:2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打造有颜值更有内涵的“乡村游”

清明时节的青木川古镇,风光旖旎,游人如织。白天静坐青翠茶园,品一壶碧绿清澈、唇齿留香的明前雀舌,晚上徜徉回龙场老街,看一场“团总巡街”“魏辅唐嫁女儿”“羌族婚俗”表演秀,你一定会为这“鸡鸣三省”古镇独一无二的魅力所折服。

脱贫攻坚以来,青木川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对古镇进行了整体改造,修复了魏氏宅院、瞿家大院、辅仁中学等一大批古建筑,提升了景区颜值,也让当地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如今,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青木川古镇正致力于进一步丰富景区文化内涵,持续助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更多当地群众吃上旅游饭、过上好日子。

发展更有内涵的乡村旅游,就是要让乡村景观更亮眼,旅游服务更便民,消费体验更丰富。当前,乡村旅游已超越传统农家乐形式,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并呈现出从乡村观光转向乡村生活,从简单化转向特色化、精品化,从单一链条转向全产业链等新趋势。今年清明假期,青木川景区相继推出了清明金溪河放鱼季、千山茶园春茶采摘节、金溪亮河灯、羌汉特色民俗表演、羌族沙朗晚会等一系列极富特色的游客互动活动,将山清水秀的美景与极具特色的活动相结合,让游客获得了更为丰富的游玩体验。

发展更有内涵的乡村旅游,不仅要聚人气,更要练内力。“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大家更加追求有特色、有品质的旅游体验,好多人从西安驾车10多个小时过来,只为在我们这里住一晚,体验一下原汁原味的民国风情。”青木川千山瞿家大院民宿负责人李静说,按照原貌修复的瞿家大院,不仅有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精品民宿,更有当地特色美食和精心打造的历史文化博物馆,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发展更有内涵的乡村旅游,更要利用好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叶广芩的小说《青木川》和由此改编而成的电视剧《一代枭雄》,让古镇大“火”了一把。如今的青木川,在古建筑、古祠堂、古寺庙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资源的“加持”下,在“一代枭雄”魏辅唐、羌族艺术、巫傩文化等不同的文化符号的交织中,正在向世人展现出颜值与内涵并存的乡村旅游新气象。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