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自强 活出精彩人生(民生观)

周春媚

2021年04月15日07: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自立自强 活出精彩人生(民生观)

自身奋发拼搏,社会关心帮助,更多残疾人能绘出精彩的人生画卷

最近,在同济大学一场研究生复试的考场上,一名考生引来不少网友点赞。

这名考生叫彭超,幼时由于一场意外导致双臂截肢。虽然失去双臂,但他没有灰心丧气,坚持练习用双脚写字、穿衣、洗漱、叠被……不仅生活自理,而且学习努力。考试前,彭超询问能否安排两张硬一点的凳子,方便他用脚写字。了解情况后,学校提供了帮助,让他顺利完成了考试。

身残志坚,靠着一双脚书写拼搏故事,这份自强不息的精神令人感动、使人振奋。尽管身体残疾带来诸多不便,但彭超积极乐观,坚信“别人做得到的我也可以”。他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爱好广泛,可以踢足球、徒步登山!面对磨难,彭超努力活得丰富、活出精彩。

在社会生活中,自尊自立、奉献社会的残疾人还有很多:有的不等不靠,在政府帮扶和自身努力下摆脱了贫困,步履坚实地走在奔小康的道路上;有的坚守村医岗位,几十年里日复一日在山间行走,为村民送医送药……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

残疾人努力追求幸福生活,社会也要帮一帮、扶一扶,为他们实现人生价值创造条件。帮扶不仅是指物质救助,还要有周到细致的服务。面对彭超的需要,学校精心安排,为他完成考试提供了保障。还有很多地方,根据残疾人的需求设置工作岗位、做好技能培训,为他们稳定就业提供机会……在人生道路上,多一些搀扶的双手,残疾人就能走得更平稳、更坚实。

帮扶还体现在权益保障上。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要织密社会保障网,为困难残疾人兜好生活的底;要加快无障碍设施建设,设置、维护好盲道,安装坡道扶手、无障碍电梯,为残疾人出行提供便利;对互联网应用进行相应改造,便于残疾人使用……从小处入手、从需求入手,能让残疾人感受到更多温暖和关爱。

自身奋发拼搏,社会关心帮助,相信更多残疾人会像彭超一样,绘出精彩的人生画卷。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15日 第 14 版)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