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高高飘扬

——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党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年04月14日14:43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2020年以来,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党委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体系化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深化理论武装,带头示范悟初心

所党委始研究制定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日学习和职工政治教育“两级”学习计划,做到理论学习有安排、有实施、有考核。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身作则,围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开展集中学习20余次。坚持聚焦书本学习,带着问题思考,围绕改革发展经营管理中的大事难事开展专题研讨8次,促进班子成员思想解放、创新担当,从理论学习研讨中找到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基层党支部结合实际,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教育结合,日常学习与专题培训结合的形式,全年两级领导人员讲党课98人次,开展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习教育28场次,组织35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次参加4个系列线上专题培训,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升了党性修养,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筑牢思想根基。

坚持发挥领导作用,融入中心促发展

所党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狠抓责任担当,强化责任落实,有效发挥了党的全面领导,为研究所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决策引领把方向。所党委全面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四同步”,制定了党建工作一级计划和年度党建工作要点。认真贯彻执行集团党组要求,印发了《党委讨论决定和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事项清单》,组织研究审议党委工作规划、意识形态、选人用人、高层次人才、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制度等方面议题77项,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进一步明确,党委议事决策事项进一步规范。

统筹推进管大局。统筹推进、全面完成“八个专项”整治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集团公司专项巡视和党建考核反馈问题年度整改工作,有效解决了一些制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研究所履行强军首责的目标更加明确,实效更加显著。

压实责任保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建立巡察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组织对科研生产管理、物资采购与管理、比质比价、质量安全保密等10个基层党支部开展巡察,发现问题88项,制定整改措施246项。截止目前,已完成整改189项,有效确保了决策部署在基层党支部的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安排要求在基层党支部的落地,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持开展标准化建设,强基固本出实效

所党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基层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总抓手,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为突破口,不断提高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在科研生产重点任务完成、关键技术攻关中充分展现了党员的先进性。

围绕提升组织力抓实支部准化规范化建设。2020年,研究所全面推行了“七标准一特色”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确定了评定标准,建立了表单和流程。通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很快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轨道,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按要求分步骤组织完成支部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支部班子,组织举办了基层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提高了基层党务人员履职能力。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和发展党员自查自纠工作,强化整改落实和监督检查,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围绕激发战斗力抓实党员队伍建设。与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同步,研究所创新开展了党员积分制管理,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育管理,有效激发了党员聚力攻关的信心和决心。坚持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把教育关、培训关、入口关,注重在骨干人员中发展党员,注重从基层一线和青年员工中发展党员,全年新发展党员6名,19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持续开展党员岗位创新活动,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急难险重任务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年立项完成“党员创新工程”105项,在科研攻关、质量提升、降本增效、装备建设与保障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

坚持弘扬正能量,团结鼓劲聚民心

一年来,所党委以夺取疫情防控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双胜利为目标,守正创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坚定了发展信心,鼓舞了奋斗士气,为高质量履行强军首责汇聚了强大民心。

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冠病毒疫情发生后,研究所第一时间在微信公众平台采编发布专题报道30余篇,及时宣传国务院、陕西省委、集团公司党组关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传递疫情防控工作最新动态,强化干部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复工复产后,研究所围绕科研生产重点工作任务,以“保进度、保质量、保交付”为目标,在所内外媒体平台开设“党旗飘扬战百日”“战一线”“决战四季度”等专题,引导干部员工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打头阵、当先锋,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聚焦先进典型和优秀团队。全年组织宣传以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兵器科技带头人、劳动模范等为代表的科研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保障一线先进典型53人次,创新团队、优秀班组21个,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激发职工创新奉献的热情,为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凝心聚力,鼓劲助威。精心组织编印出版了首部文化图书《赤诚》,收录了科研生产管理一线骨干人员创新、奋斗、奉献、逐梦的故事,为学习先进典型、弘扬劳模精神提供了鲜活教材。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党委将继续以实干笃定前行,以担当助力发展,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志在必得的信心,昂扬向上的精神,奋勇拼搏的劲头,坚定不移履行强军首责,脚踏实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向建设世界一流行业研发中心的愿景目标挺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人民兵工创建90周年献礼! (当地供稿 王鸣明 邢子璐)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