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均衡布局,构筑安全底线

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医声)

2021年04月13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医声)

本报电 (记者熊建)“提高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质量要结合实际,盯紧群众关心的预防和就医问题,疏通防病治病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不久前在武汉举办的“2020年度公立医院医疗质量安全提升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总结大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表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推进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公立医院要责无旁贷地肩负起引领中国医疗卫生体系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王贺胜表示,要深刻认识公立医院发展环境面临的变化,主动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推动医疗技术创新和快速发展。加强临床专科能力建设,特别是重症医学、呼吸等紧要学科和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重点疾病相关专科建设,提升整体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医疗价格、人事薪酬、人才评价等关键环节深化改革,激发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一方面要促进发展,另一方面要构筑安全底线。”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说。在发展方面,要加快优质医疗资源的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实现医疗资源的合理分布,提升医疗服务,更好地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在安全方面,要注重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保障包括患者安全、信息安全等在内的其他安全问题。

“公立医院姓‘公’,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得到了有力彰显。”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兼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表示,实践证明,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的公立医院改革发展原则是正确的,充分彰显了公立医院作为医疗服务主体的作用,公立医院的医务人员是保护人民身体健康的主力军、是医改的主力军。通过抗击新冠疫情,对公立医院的未来蓝图要有所悟、有所得,做更长远的思考,以便于以后更坚定地向前走。

总结大会上,主办方发布了“2020年度公立医院医疗质量安全提升典型案例”名单。本次会议由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湖北省卫健委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华中科技大学共同主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13日 第 10 版)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