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学专家齐聚西安 共谋引领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理论创新之道

2021年04月12日11:08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现场。麦文雄/摄

人民网西安4月12日电(麦文雄) 4月10日,由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主办、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承办的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做实行政检察论坛在西安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陕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光出席。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和检察理论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全国各地检察机关代表出席会议,围绕“做实行政检察”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指出,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是推动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正确履行行政检察职能的重要保障。成立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有利于丰富完善行政检察理论体系,对于行政检察更好地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确保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行政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当中,主动融入和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行政检察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要紧扣检察监督职能定位,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实做深行政检察理论研究,以理论创新引领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在致辞中表示,要加强行政检察理论研究,为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检察制度提供智力支撑。抓住机遇、用好平台,以高水平的行政检察工作成效带动陕西检察工作整体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更高水平法治陕西建设和全省追赶超越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陕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光表示,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将牢牢把握正确的研究方向,坚持开放包容、改革创新、服务实践的方针,为构建理论研究平台、学术交流平台、成果应用平台、人才汇聚平台等“四个平台”发挥作用。

据了解,本次会议选举产生了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理事,表决通过了《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章程》,发布了《中国行政检察发展报告(2019)》和《中国行政检察发展报告(2020)》。 

(责编:邹星、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