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西安分行:深耕三秦十九载 扬帆奋进新征程

2021年04月06日14:56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瑞林(左三)出席浦发银行商贸连锁行业金融科技综合服务平台发布仪式

2002年4月6日,一抹亮眼的浦发蓝投射在了三秦大地上。浦发银行西安分行正式成立,开启了扎根古城西安、服务八百里秦川的新征程。

回首遥望,从扬帆起航到阔步前行。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来了十九周岁生日。截至2021年4月6日,该行总资产近1100亿元,各项存款规模逾1000亿元、各项贷款超过900亿元,资产不良率低于同业平均水平,主要经营指标位列前茅,高质量发展和稳健经营能力获得政府、监管部门及市场的一致好评。

携手与共 与陕西发展同呼吸、共命运

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主动融入地方发展战略,持续加大资产投放,将支持实体经济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西安分行党委班子率队,持续开展“金融服务进百企”活动,该行获评2020年度陕西银行业“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先进单位”,对接户数及对接金额排名省内股份制银行第一。

截至目前,该行表内外已审批授信敞口3500亿元,累计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各类融资超过万亿元,发债规模始终保持全行业前两位;依托总行离岸牌照优势,提供低成本的跨境融资服务,离岸直贷业务保持总行前两位。通过不断优化资产投放流程,持续提升信贷服务实体经济的能效,2020年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6%。

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坚决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时间建立抗疫专项授信24小时办结机制,全力满足疫情防控信贷需求。落地省内首单抗击疫情票据再贴现5000万、发放西安市首笔疫情专项保障贷款300万等,独家承办神木1.2亿元消费券项目,累计为陕西抗疫企业新增授信12.7亿元。同时,积极落实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本金达9亿元。

该行还是省退役军人拥军优抚合作银行、首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监管、农民工工资代发试点银行、市住房租赁资金监管业务代理银行,与中欧班列“长安号”合作落地分行首单e存管业务等,助力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创新引领 使金融服务有特色、有活力

十九年如一日,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不断独运匠心与时俱进,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能级。

2018年起,不仅设立总行级科技金融服务分中心,围绕西安市科技小巨人企业、龙门计划等,发布科技金融服务方案2.0,同时还与西安两区两基地签约专属科技信贷额度120亿元,高效满足科技企业融资需求;为科创企业上市提供金融支持,推出千户工程客户培育库,为2020年陕西7家上市企业中的5家提供专属金融服务,合作覆盖率排名陕西市场第一。

同时,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以“普惠金融”为抓手,助力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在总行系统内率先推出“政采e贷”、银税贷等在线融资服务,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便利。目前已投放近5000万元,普惠贷款余额近30亿元。在2020年举办商贸连锁行业金融科技综合服务平台发布仪式上,以API接口输出实现企业运营系统与银行系统对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2021年签署西安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增信基金合作协议,推动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成本”,助力“六稳”“六保”。

此外,作为绿色金融领域的“先行军”,浦发银行积极支持水利生态、清洁能源等行业,先后中标陕西省亚行贷款能效提升与环境促进项目委贷商业银行、落地陕西省首单银行间市场绿色中期票据30亿元,目前绿色金融余额近120亿元,构建了“五大板块、十大创新产品”的绿色信贷服务体系,助力青山绿水。

因需而变 以党建引领、数字驱动铸就浦发新品牌

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行,激发全辖干事创业活力,焕发党建工作生命力。聚焦精神文明,打造“浦建文明”党建品牌。西安分行本部及4家经营机构获评区级以上文明单位,星级以上网点占比33.3%;践行社会责任,打造“浦献爱心”党建品牌。组织员工无偿献血8万多毫升,获省血液中心“爱心企业”称号;坚守使命担当,打造“浦写幸福”党建品牌。精准扶贫向省内五个地市直接及间接投入360万元;深化外联共建,打造“浦动三秦”党建品牌,组织上海市国资委系统在西安企业党建联建,通过党建、业务两手抓两手硬,以党建推动实干苦干,引领高质量发展。

此外,该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理念,以金融业务与数字科技融合为着力点,坚持数字驱动、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全栈数字化能力。通过推进“智慧运营+”,加大厅堂智慧设备配置力度,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体验;通过“浦惠到家”“甜橘”等非金融增值服务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精准化、信息化服务。

事实上,通过不断突破传统的经营方式,在金融产品、金融服务等各领域持续创造与革新,已深深印刻到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的发展基因中。通过智慧校园、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等“智慧+”模式,该行已将金融科技服务覆盖至医疗、商贸、物业、物流等多个民生行业,践行了“金融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的使命。

十九年前,初入秦川,扬帆起航。十九年间,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十九年后,昂首而立,终有所成。回首凝望,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以厚积薄发之势,成为陕西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员。

当前,陕西社会经济发展迈入新征程,正紧锣密鼓地以高质量发展引领经济迈上新台阶。站在历史新起点上,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将整装再出发,锐意进取,奋楫笃行,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贡献浦发力量!(当地供稿 浦发银行西安分行)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