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交房即交证”首证颁发 不动产登记改革取得新成效

2021年04月02日18:50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活动现场,业主们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西安航空基地供图

人民网西安4月2日电(谷妍)“在收房的当天就能拿到房产证,可以说是‘双喜临门’。希望这样便民、惠民、利民的好政策能够大力推广,让广大老百姓能够放放心心买房、安安心心收房、踏踏实实住房。”龙洋国际广场2号楼的业主代表程晋阳高兴地说。

今日上午,西安航空基地“交房即交证”首证颁发仪式在航空科技大厦举办。龙洋国际广场业主代表不仅拿到了房屋钥匙,同时还收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了新建五证齐全商品房“交房交证零时差”。

不动产登记工作,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西安航空基地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针对五证齐全的项目,系统谋划推进“交房即交证”模式。选取龙洋国际广场项目作为试点,一手抓前期服务,将各项审核工作从后置变为前置;一手抓串联办理,将原本依次办理的网签备案、权籍调查、房屋实测、竣工验收等手续,通过部门职能和手续办理“四环合一”,最大化压缩了办理时间。在优化服务的同时不断强化项目监管,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前期设计进行施工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项目建设,保障业主合法权益。

据介绍,西安航空基地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于2018年10月8日正式挂牌成立。依托于该中心,航空基地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行“事前介入、事后跟踪、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在全市开发区中率先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全量业务的独立办理。全面推进住建系统与不动产登记系统平台数据互联互通,成为全市郊区县首个全面实现“双网”互联互通的区域。

“‘交房即交证’改革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必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巡视员王刚最后总结道。

本次活动由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联合举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巡视员王刚参加会议并致辞,市级有关部门、航空基地辖区开发商代表和业主代表共同参加活动,见证西安航空基地不动产登记改革发展新成效。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