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部署 迅速行动 陕西投资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有新风

王晴垣 李志强

2021年04月02日16:41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创新形式,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处处课堂,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学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连日来,按照省委、省国资委统一部署,陕投集团系统各单位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学习计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展现新风新貌。

创新方式,让学习教育“活”起来

陕西能源电力运营有限公司开展“微党课、微朗诵、微故事、微分享”活动

陕西能源电力运营有限公司大力开展“微党课、微朗诵、微故事、微分享”活动,做到与时俱进,教育广大党员从小处着眼、从细节着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微党课”唱响“党的好声音”。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组织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带头讲授“微党课”,传递党的“好声音”,激励党员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微朗读”保持“原汁原味”。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为“微朗读”重要内容,组织团员青年读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坚定不移跟党走,做好党的后备军。

“微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聆听红色故事,汲取精神力量。采取“我讲你听”、互动交流、红色观影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党员从日常教育中汲取能量。

“微分享”增添“学习趣味”。搭建党员分享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平台,引导基层党支部和党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主动分享所学所悟,展示学用成效,唤起初心使命,达到沟通工作思路、共享学习成果、碰撞思想火花的效果。

“通过分享、朗诵、讲述党史,我被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深深打动。我们要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踏实做好商洛发电机组的检修维保工作,为党旗增光添彩。”参加完该单位商洛项目部党支部班前会“微分享”的老党员孙成兴说道。

以考促学 让学习教育“热”起来

陕西能源冯家塔矿业运营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答题活动

陕西能源冯家塔矿业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答题活动。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把“课堂考试”变成加强学习效果、解决存在问题的阵地。

“这次线上答题,我答了两遍,分别得了80分和86分,这说明自己理论知识还存在很多盲区和空白,今后我可得在党史学习上加把劲了。”“考试”结束,不少员工感到遗憾,暗暗下决心要“赶上来”。

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活动既是对自身素养的一次深刻体检,又是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效的一次有效检验,以考促学、以学促进,进一步砥砺政治品格、锤炼党性修养、提升纪律意识,在党史学习中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推进了学习教育进入新的热潮。此次线上答题活动共计1240名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合格率达100%,人均分数在83分以上。

指导工作 让学习教育“实”起来

陕西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党员干部结合管理工作学习培训

10余名陕西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党员干部参加榆林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学党史 悟思想 抓管理 榆林市职业经理人才大讲堂”,增强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管理能力,扎实推进公司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培训中,丁文锋、刘志伟两位老师分别以《学党史悟思想看企业发展》《学党史党建悟管理之道》为题进行授课。丁文锋教授对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进行了深入解析,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及中国近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刘志伟教授带领大家探索党在发展奋斗的光荣历史中留下的宝贵财富,研判经验教训并落实到工作中,找准企业更科学的管理方法。

“为期两天的专题培训,收获颇丰、备受鼓舞,我将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发扬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理论知识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参训党员表示。

丰富形式 让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陕西秦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员干部进行学习交流

陕西秦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统筹安排,把主题教育各项动作融入日常工作,采取每月一学习+研讨、每期一专栏+故事、每天一晨语+励志、每人一心得+交流的四个“1+1”形式,提升活动持续性,扩展活动覆盖面。

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每月召开一次专题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明确学习内容和研讨主题,每次研讨不少于两名党员干部进行专题发言交流。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学党史专栏,推送党和国家、省委、国资委和陕投集团有关最新的政策精神,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先进做法等内容。同时,每期推送一篇有关党的发展历程的小视频和文字故事等内容。利用微信群、QQ群等内部办公交流平台,每天早晨由专门的工作人员推送一段有关党史小故事、上级精神等内容。同时围绕企业发展目标,定期推送有关企业发展主题、工作目标、重点任务等,编写一篇励志名言和警示警句等,鼓励广发干部职工群众学党史、明方向、抓落实。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党史小故事征集活动,要求全体党员结合本职岗位实际,搜索和整理有关党史小故事,同时,结合自己本职岗位实际,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并在本部门或党小组内进行学习交流。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