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一德在汉中调研时强调

聚焦绿色循环发展 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2021年03月29日07:0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聚焦绿色循环发展 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本报讯 (记者 母家亮)3月26日至28日,省长赵一德到汉中市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聚焦绿色循环发展,持续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汉江是长江最大支流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赵一德来到汉江滨水湿地,仔细询问污染防治、堤防建设、湿地保护等情况。他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深入实施汉丹江等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做好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持续推动汉江、嘉陵江流域尾矿库污染治理,健全陆域水域统筹管理机制,切实履行好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区责任,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赵一德十分关心产业培育和县域经济发展。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赵一德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等情况。他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行业结构低碳化、制造过程清洁化、资源能源利用高效化、园区建设绿色化,切实增强整体竞争力。在宁强县千山茶园,赵一德在了解茶叶采制和茶园“基地+农户”模式运行效果后强调,要依托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主导产业,积极融入区域经济板块发展体系,为激发县域经济活力提供有力支撑。

在勉县、宁强县、兴汉新区等地,赵一德实地察看了文物古迹和传统村落保护以及文旅产业发展工作。他指出,汉中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要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强文物预防性保护和本体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切实守护好精神标识和文化遗存。要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在高标准规划、规范化管理、市场化运营、特色化发展上下功夫,打造一批精品文化旅游景区和线路。要积极发展大众旅游和乡村旅游,建设陕南自然风光生态旅游产业带,推动文化旅游向集约化、品质化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文化生活需求。

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省直有关部门和汉中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