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预约制 出游更方便(消费万花筒)

本报记者 王 珂

2021年03月24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推广预约制 出游更方便(消费万花筒)

随着春暖花开,到公园踏青赏花的游客逐渐增多。近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北京玉渊潭公园开启春季赏花文化活动暨樱花鲁冰花花卉联展。活动期间,公园实行实名制预约购票入园,游客通过网络,可预约购买7日内的门票,到时直接刷身份证入园。北京其他公园也相继推出了类似预约服务。

无预约,不出游。疫情防控期间,预约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出游的“标配”。为持续深入推进旅游景区预约管理工作,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持续深入推动落实旅游景区门票预约制度,落实落细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各项措施,巩固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成果,为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推动国有旅游景区于2021年底前全部提供在线预约预订服务。

通知要求,各地推动旅游景区按照“能约尽约”的要求,除老人等特殊群体外,要严格控制现场售票和领票数量,全面扩大预约制度实施的覆盖面;要求各地以春节、“五一”、端午、国庆等重要假期为节点,通过在线巡查、现场督查等方式,加强对旅游景区预约工作的督导检查。

业内人士表示,景区门票预约是一种可以带来共赢的机制。尤其在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技术日益成熟的今天,这一机制不仅方便了有关各方,而且对于旅游业规范化经营、疫情防控等很有帮助。当前,绝大多数游客都了解景区预约制,并能主动配合这一机制。绝大多数景区都能在景区客流限制“红线”下严格实施预约制。不过,也有部分游客仍在未提前预约的情况下直接到景区,面临无法入园的尴尬,还需要进一步引导。

专家建议,各地加快建设完善预约管理平台,帮助旅游景区积极通过自建平台、利用第三方平台等方式,拓宽门票预约渠道。据悉,文旅部将指导各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预约旅游宣传活动,加强对预约制度的宣传和对游客的引导,倡导预约旅游的消费理念,培养游客预约出行习惯。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24日 第 19 版)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