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旬邑:整治人居环境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2021年03月17日15:07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2021年以来,陕西咸阳市旬邑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基调,围绕“三清一改”行动、“四美乡村”创建、农村户厕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重点,因村施策不断提升村庄颜值、涵养文化底蕴、激发乡村活力,扮靓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

该县聚焦“三堆”、生活垃圾、白色污染 等顽瘴癌疾,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开展集中整治,扎实实施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六项工程”,补齐农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全县179个行政村,村村都有标准化卫生室、文化广场和文化大舞台等,通了硬化路和电视网络。同时针对村镇地理位置、资源秉赋、历史文化等实际情况,坚持因势利导,凸显乡村特色,分门别类对村庄环境进行整治,探索村容村貌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模式。截至目前,全县已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万多吨,排水渠5600公里、生态涝池89个、动员人力12000人次。

据了解,旬邑县通过完善村规民约、美丽庭院创建、“最洁美村庄”评选等方式,强化群众环境卫生意识,自觉打扫庭院卫生,不断提升村民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将垃圾分类处理和公共设施管护等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纳入《村规民约》,规范约束村民生活习惯,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树立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家园自己管的思想。

旬邑县人居环境整治不仅唤醒了沉睡已久的村庄,更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让乡村面貌日新月异,从脏乱差转向净绿美,从一时美转向持久美,从外在美转向内在美,勾勒出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让百姓充满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当地供稿 旬邑县扶贫开发局)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