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三银四”招聘季启幕 加码稳就业暖招在途

记者 班娟娟

2021年03月04日10: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金三银四”招聘季启幕 加码稳就业暖招在途

时值“金三银四”招聘季,多地在开通“就业专列”开启温暖返岗路后,开始紧锣密鼓举行大型春季招聘会,拉开节后促就业大幕。“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更多利好可期。据悉,从精准施策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到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从完善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到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新一轮稳就业强大合力正在汇聚。

大型招聘会火热开启

“截至2月28日,绍兴20趟就业专列已全部抵达,共接返外地务工人员2695人。”绍兴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市就业促进和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潘晓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据悉,自2月20日起,绍兴启动“就业专列”,首批贵州、四川、河南(安徽)等3条线路共20趟复工复产专列集中接返5个省份的外来务工人员回绍。

据潘晓东介绍,绍兴还出台了关于阶段性保障企业用工的意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返岗人员予以补助。

不少地方在留住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的同时,提前谋划接回返乡过年农民工。南京、常州、苏州、南通、淮安、镇江等地开通专机4班、专列5趟、包车397辆,共输送务工人员16994人。人社部数据显示,全国已累计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近20万人。

与此同时,不少地方紧锣密鼓召开大型春季招聘会。3月3日,南京江北新区举办2021年“春风行动”新春首场线下招聘会,提供1500多个岗位,涉及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化学化工等行业。此前,兰州新区举行2021年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参会企业达210家,就业岗位达1.5万个以上。

潘晓东告诉记者,绍兴举办了2021“越才回归”新春绍籍大学生招聘,提供23376个岗位,吸引近万求职者进场。同时开通线上招聘会,其中有6家绍兴重点企业HR直播带岗,吸引2万人次观看。

人社部副部长李忠日前表示,春节之后已累计举办招聘会超过6000场次,累计发布岗位信息超过400万个。今年将继续开展全国性线上网络招聘活动、有序地开展线下招聘,组织城市联合招聘,加大行业企业特色专场招聘。

一揽子稳就业实招在途

2020年,我国稳就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平均5.6%,低于6%的控制目标。“随着经济企稳向好,就业将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人社部部长张纪南日前表示。他同时指出,今年就业总量压力不减,需要安排就业的城镇新成长劳动力仍然在1500万人左右,今年高校毕业生909万人创新高。此外,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

一揽子升级版的稳就业实招蓄势待发。记者从人社部获悉,今年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首先是着力稳定就业岗位。通过保市场主体来稳住就业的基本盘。落实好吸纳就业补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政策。着力拓宽就业渠道。支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支持中小微企业,支持劳动者创业,完善灵活就业的劳动保障制度,进一步扩大就业空间。

重点群体稳,就业就能稳。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将实施分类精准帮扶,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下一步将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

其中,将采取税费减免、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鼓励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更多招用高校毕业生,同时保持公共部门岗位挖潜的力度,扩大国有企业招聘规模,稳定事业单位招聘、升学等各类渠道。还将通过学费补偿、高定工资档次、就业补贴等有含金量的支持举措,引导毕业生到城乡社区服务,到教育医疗等人才急需的领域就业。重点对低收入家庭、零就业家庭等毕业生实施专项帮扶,发放求职创业补贴。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成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稳就业促就业,除了要加强企业稳岗和扩大新增就业支持,对困难地区持续加大就业扶持和就业援助力度,高度关注应届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工作,还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健全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制度,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量,改善各类群体就业质量。

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十四五”规划建议强调,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瞄准这一目标,相关利好还在持续释放。

提升职业技能是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的重要举措。“进入新发展阶段,在就业领域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目标,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李忠表示,今年将在增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质效、开发新职业等方面下功夫。还将通过深化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拓展新职业培训,募集更多的高质量就业见习岗位。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也是重要发力点。

人社部数据显示,去年大学生创业者达到82万人,比上年增长11%。李忠透露,今年将把创业创新作为扩大就业的重要方向,向大学生倾斜政策服务资源,提供针对性的创业培训,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场地支持。同时,完善灵活就业的保障举措,支持毕业生进行个体经营、非全日制就业和平台就业。

“下一步应拓宽灵活就业发展渠道,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推动平台用工健康发展。明确灵活就业人员标准,推动更多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制定出台新业态灵活就业人员迫切需要的职业伤害险。促进灵活就业规范化发展,推动平台企业完善用工机制,规范用工管理,提升平台从业者就业质量。”张成刚建议。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