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长矿业:新春再出发 奋斗写平安

2021年02月25日14:48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年初以来,陕煤集团彬长矿业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省、陕煤集团安全工作部署,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以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推动完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章制度、风险防控、基础保障、安全文化、应急救援六大体系建设,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了生产经营安全平稳运行,截至2月20日,该公司煤炭产销完成计划118%,较去年同比增加42万吨,安全生产良好开局。

坚定信心 “六零”目标鼓干劲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去年,该公司新班子树立信心、坚定决心,认真分析研判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始终坚持“预防为主、过程控制、严格管理”的安全工作思路,以煤矿安全集中整治为主线,以科技兴安为突破口,以灾害超前治理、装备提升、系统完善为保障,以提高全员综合素质为抓手,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全面加强安全基础建设,公司整体安全状况达到了近年来最好的水平,安全管理的基础、治理的能力和内外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向着本质安全矿区的建设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在严和实上下功夫。该公司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决心,坚定确立年度安全“零伤害”、瓦斯“零超限”、煤层“零发火”、水害“零透水”、煤岩“零冲击”和生产“零重大隐患”的“六零”目标。1月11日,公司召开2021年安全工作会,全面客观分析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认真部署全年安全生产工作。1月14日至15日 ,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重任务、新环境下,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各项安全目标,该公司在通过宣传载体广泛学习宣传陕煤集团职代会、工作会和安全工作会精神的同时,又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单位,宣贯企业面临的新形势新目标、安全生产管理新制度新举措,动员全体员工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积极投身安全攻坚战役,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发力,凝聚起了安全工作齐抓共管、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

主动出击 把脉问诊除隐患

实现安全生产,超前防治最为关键。该公司深刻把握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准确研判安全生产潜在的各类风险。针对困难和问题,该公司围绕“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并重的基本原则,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防风险,锻长板扬优势,在持续治理灾害中改善安全环境,在加快“四化”建设中强化安全赋能,在促进职工素质达标中提升自主管理水平,在强化基础建设中打造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安全综合治理能力。

在深和细上下功夫。1月12日,该公司召开专题会,认真传达贯彻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和陕煤集团2021年安全工作会精神。1月28日,为了及时准确有效开展重大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查处、遏制“三违”行为,该公司成立矿区安全稽查中心,关口前移,防微杜渐,充分发挥安全稽查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作用。1月26日至29日,该公司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各副总师、各部门负责人组成安全检查组,对所属五对矿井和生产辅助单位开展以“查隐患、堵漏洞、找盲区、补短板”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并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对检查通报的问题和隐患,立行立改,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先安全后生产。春节期间,在坚持开展矿井、区队动态安全监督检查活动的基础上,该公司领导牵头,生产口副总师和安环、生产、通风、机电、地测等部门人员组成安全专班,放弃休假,驻矿值守,第一时间解决安全生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各单位狠抓现场安全管理,突出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两个重点,做到问题在现场解决、隐患在现场治理、措施在现场落实,真正把工作重心落实到现场安全管理的每个细节,确保了矿区安全生产,2月11日至17日春节七天,该公司安全产销煤炭45万吨,完成计划指标114%。

精准施策 构筑长效“防护网”

安全是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长跑。年初以来,该公司紧扣“安全管理上台阶、改革创新强动力、提质增效促发展”工作主题,及时制定下发公司党政《关于切实加强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的1号文件,并根据中省和陕煤集团安全管理新目标新要求,全面修订完善“安全生产红线管理规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实施办法”“事故隐患责任追溯管理办法”“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履职能力监督考核办法”等60余项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明晰安全管理、安全监督和安全稽查职责,规范工作流程。

在“常”和“长”上下功夫。该公司坚持“预防为主、过程控制、严格管理”的安全工作思路,层层量化分解安全责任目标,切实将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位。各单位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积极主动开展安全攻坚工作,全力促进矿井安全生产。大佛寺矿加快诺莎安健环管理体系建设,丰富“1+4”风险辨识评估、全覆盖隐患排查、“5+N”安全联保、驾照式“三违”积分考核、四员两长精细化管理等内容并严格落实,强化区队安全主体责任、部门业务保安责任和安全监督管理责任。胡家河矿坚持“灾害治理能力始终大于生产能力”的理念,强化顶层设计,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积极探寻冲击地压、瓦斯、水、火同防同治技术,全面提升矿井抗灾治灾能力。小庄矿强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现场管理工作,构建全要素安全预防、全过程安全控制、全员高效执行力、管理效果全面评价的“四全”和“十六个自查”管理模式的安全管理体系。孟村矿深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按照“全员排查、分级治理、闭环管理”工作模式,认真开展“1+5”隐患排查,形成问题清单,做到闭环整治,确保矿井安全生产。(本地供稿 弯桂清)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