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旬邑:“小工厂”成为脱贫攻坚巩固拓展的新增长极

2021年01月26日14:41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近年来,陕西旬邑县围绕就业扶贫目标,坚持把建设社区工厂作为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有效载体,创新思路、统筹谋划、全力推进,加大落实力度,不断提升服务,持续拓宽就业渠道,持续提高贫困群众收入,倾力打造脱贫攻坚巩固拓展的新增长极。

坐落于陕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区的陕西农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一片忙碌的景象,分拣、包装、物流等流水线异常繁忙。

王俊涛是旬邑郑家镇王家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45岁,自小身有残疾,腿脚不便。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村里有个扶贫基地,工作简单,容易上手,劳动强度小,就业门槛低,最主要是离家近,可以实现家门口就业与劳动创收两不误。扶贫基地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王俊涛在公司上班已经三年了,这儿的工作环境好,活儿也简单轻松,一天分拣、包装多少盒,用计件的方式结算工资,一个月下来能赚二千八百元左右,使贫困户实现了足不出村就业赚钱、顾家两不误,村子里的贫困户基本都在公司上班,收入稳定。

陕西农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年生产销售农产品5000吨以上,快递发单量超过300万单,销售额1.2亿元。在保持原生态、绿色、无污染的基础上,创造性的利用迪士尼、民族卡通人物造型,多样化设计、包装销售。研发新产品、电商运营、培训、仓储物流服务数字化网络管理平台,以农副产品上行为主,形成科技研发、试生产、线上线下融合的一体化销售网络,为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带领低收入贫困群体开创出了一条新的致富路。

据悉,旬邑县创建就业扶贫基地9家、社区工厂7家,社区工厂(扶贫基地)带动就业2785人。截止目前,全县11908户有劳动力贫困户全部实现至少1人就业创业,26338名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创业,为群众持续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地供稿 旬邑县扶贫开发局)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