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一德赴杨凌调研种业发展时强调

创新研发平台 强化技术攻关 全力打好种业翻身仗

2021年01月20日07:0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创新研发平台 强化技术攻关 全力打好种业翻身仗

  本报讯 (记者 郑斐)1月19日上午,省长赵一德赴杨凌调研种业发展,并出席种业发展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研发平台,强化技术攻关,全力打好种业翻身仗。副省长魏增军主持座谈会。

  赵一德指出,粮食是社稷之本,种业是粮食之基,要自觉扛起做好种业工作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杨凌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作用,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联合打造高水平种业研发平台,强化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尽快缩小重点种源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努力实现重要农产品种源的自主可控,将粮食安全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赵一德强调,要上下结合,强化顶层设计和实践推广,谋划推动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强种子生产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我省供种保障能力。要内外结合,强化自主选育和合作引进,大力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加大种业创新国际合作力度,努力实现育种技术新突破。要政企结合,加大对种业发展的项目、资金、技术、政策支持,夯实种子企业研发主体地位,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现代农作物种业集群。要点面结合,紧盯主产粮食作物选育优良品种,通过大协同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难关,带动农产品品质和农业效益不断提升。

  赵一德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的机制体制,强化组织领导,统筹科技资源,建好人才队伍,促进多元投资,加强监管治理,为实施“藏粮于技”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省农业农村厅、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有关情况,农业育种专家吉万全、穆建新、吴纯仁作了发言。会前,赵一德调研了先正达育种技术中心实验室、农科集团种业共享研发检验检测平台,为杨凌种业创新中心揭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参加活动。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