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农村社区疫情防控阵地

记者 王姿颐 文/图

2021年01月17日08:1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守好农村社区疫情防控阵地

1月12日,在西安市鄠邑区玉蝉街道联西村,两名村干部正在整理给村民发放的疫情防控宣传彩页。

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农村社区是第一道防线,抓实农村社区疫情防控是关键。眼下,年味日益浓厚,游子归家,农村的各种喜事操办,社区人员流动加大,这都会给疫情防控带来压力。在目前疫情传播性风险持续上升的情况下,守好农村社区疫情防控阵地,才能让这个春节过得安全又安心。

多向发力 农村疫情防控不容忽视

近日,在西安市鄠邑区玉蝉街道联西村,村里朱家要娶媳妇的喜事是村党支部书记雷银战最关心的事情。因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政府提倡红白喜事简办、减少人口聚集,考虑到婚礼上来的基本都是本村和邻村人,雷银战根据实际情况帮朱家想了办法:酒席简办,亲戚乡邻分批前来,减少同一时间段的人口聚集,这个提议最后也得到了朱家的理解和认可。

雷银战说:“目前联西村按照要求扎实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村里共储备口罩5000余只,街道两天喷洒一次消毒液,同时积极宣传防疫各项政策要求。把防疫工作做好,就是为群众办实事。”

玉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韩养卫介绍,玉蝉街道下辖23个村4.7万余名群众,去年入冬以来共拨付56万余元作为各村的防疫资金,同时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各项防疫工作。

1月11日,在西安市高新区东大街道太平河村,村医杨亚奇仔细为前来村卫生室问诊的村民做好测温、登记工作。除了这些,他还会不厌其烦地给村民们讲解各种防疫知识。农村是典型的熟人模式,村医更容易监测村民们的健康状况,督促大家落实个人防护措施。杨亚奇说道:“即使村里没有疫情发生,作为一名村医,我也得绷紧防疫这根弦。”

据了解,为扎实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基础工作,我省还将开展“干干净净迎新春”村庄清洁活动,针对疫情防控消杀,狠抓村庄公共环境保洁,建立健全村庄长效保洁机制,落实保洁经费;进一步健全、落实“门前三包”、网格化管理、城乡一体化保洁等制度,利用好市县包抓部门工作力量,进一步发挥公益性岗位管护队伍作用,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

发挥“哨点”作用 社区防疫不断加强

为了做好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准备,近日,一场防疫演练在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拉开帷幕,排队等候、身份核验、拭子采样……演练中各项流程有序进行。此次演练由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办事处与西一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进行,按照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全员核酸检测方案,演练采用“2+2”采样模式,设置了体温测温区、扫码登记区、采样与信息绑定区、样品交接区、物资储备区、医废处置区、临时隔离区等,模拟真实情境,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区域全员核酸检测,不漏一人。

西一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茵表示:“一旦出现疫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按照指令,在5日内完成辖区人群采样。”她说,目前,西一路街道户籍人口为5.4万人 ,登记人口为6.6万人。这些人被分为7个采集单位,使用“2+2”不间断采集模式,即两组信息采集,两组核酸采样,信息采集由街道办事处负责,核酸采样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基层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前沿哨点作用,承担辖区重点人员筛查、核酸采样及转运等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中一定要积极行动。

据了解,西一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疫苗接种工作于1月1日全面启动,截至目前,辖区内重点人群疫苗接种超过1400剂次。

除积极做好防疫工作,社区医护人员自身防护也非常重要。为避免院感的发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求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落实好“九个一律”,对于入院就诊人员一律测温、扫码、登记、戴口罩、询问流行病学史;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并要求就诊患者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加强院内清洁,消毒,严格医废的收集、处置和管理。不设发热门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坚决不得接诊发热患者,遇到发热患者,做好登记,转运至设有发热门诊的上级医疗机构。

从严从紧做好防疫工作 确保群众安全

1月12日,是西安市鄠邑区卫生健康局党建办主任王鲁锋在疫情防控指挥部值班的日子,他拿出手机,把上边的一条条筛查信息又核对了一遍,及时处置、快速反应,已成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基本要求之一。自我省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人物同防”措施以来,已排查国内来人127万人。这个数字是许多人夜以继日、进村进社区摸排筛查的结果。

据王鲁锋介绍,自全面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鄠邑区及时对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由各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负责,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村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区委区政府在全区设立204个核酸采样点,成立了665人的核酸采集队、24人的区疫情防控消杀队,积极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和采样点的跑位演练,提高了各镇街、工作组、各部门内部指挥调度、联动协作处置疫情的效率。同时,全区严格落实测温、扫码、登记和消杀等防控措施,强化网格化管理,加强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全面掌握返乡人员情况,鼓励拟返乡人员就地过年或错峰返乡。

在目前形势下,为严防疫情输入,省卫生健康委也建议群众原地过年,非必要不离陕,非必要不返陕,这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确须返回人员要做好防护、配合防控。返回前,要主动向村委会、居委会或社区报备,并做好自我健康检测。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要提前进行核酸检测;返回途中,要加强个人防护,尽量不要在密闭交通工具上用餐、喝水;返回后,积极配合执行当地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春节期间,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不要图方便去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小诊所等就医,而是做好防护,到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明确指出,我省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形势估计得严重一些,把措施落实得更细致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一些,继续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