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地党建合作助力双赢发展 手牵手浇灌百姓小康花

2020年12月16日15:10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12月9日,长庆油田公司采油六厂在砖井作业区举办北线企地党建联盟揭牌仪式,这标志着该厂南线、北线企地党建联盟实现“双剑合璧”。

一个多月前,长庆油田公司采油六厂南线企地党建联盟轮值单位安五作业区党总支收到了来自榆林市定边县新安边镇中心小学的一份感谢信,信文质朴,可是一句“企业给予的物资支持将鼓舞我们新安边镇学区办到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好评的桃李之园”却是对企地党建联盟在乡村产业振兴工作的最好肯定,而这仅是企地党建联盟积极加强国有企业与地方政府、民营企业的合作与交流,打造党建资源共建共享、协调联动、共同发展新格局的一个缩影。

8月20日,长庆油田公司首个企地党建联盟基地在采油六厂安五作业区揭牌投运,这意味着,企地党建联盟将作为油田和地方合作的契合点和切入点,在促进企地和谐的基础上助力地方实现小康生活,同时也是长庆油田不断探索基层党建创新的新实践,通过企地党建联盟平台实现企地难题共解、发展共赢。

企地党建联盟把“知识”送进了校园里

为满足农村家庭子女对“知识改变命运”的需求,企地党建联盟多次前往新安边镇中心小学进行实地考察,根据实际情况于帮助该中心小学翻新电教室1间,更新相应配套设施电脑桌及电脑15台、75英寸电视一台、网络机柜1台、捐赠图书200本。同时,举行助学定边县砖井镇高等教育大学生仪式,覆盖区域的12所学校中的15名大学生共获得30000元资助。

受资助大学生家长王佳佳在仪式上激动地说:“感谢采油六厂企地党建联盟对贫困学生的关心和帮助,我代表所有受到资助的同学向采油六厂企地党建联盟、砖井镇党委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截至目前,企地党建联盟已资助砖井镇、杨井镇新入学大学生30名,为新安边镇中心小学安装直饮水处理设施2台,让新安边中心小学78名小学生和34名教职人员实现了上网学习、喝上了健康水,让获得资助的30名大学生得到了完成高等教育、实现人生理想的机会。

企地党建联盟把“小康花”种到了家门口

今年以来,企地党建联盟积极参与到砖井镇闫塘村260亩“共享健康园林”建设当中,通过开展“企地共建 绿色发展”“同举一面旗 共植石油林”等活动,栽植各类苗木约8600株320亩,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同时,结合当地气候特点,企地党建联盟根据市场调研,因地制宜,通过“项目带动、产业先行,输血为先、造血为本”的乡村产业振兴新路径,为新安边镇宗小涧村投资12万元建设300亩柴胡种植基地,按2020柴胡市场价格每公斤65元计算,将给该村每年带来经济效益55万元。

截至目前,企地党建联盟已根据各乡镇党委政府、村委会、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统筹制定出帮扶方案,明确了10项具体措施,通过产业帮扶、消费帮扶等多种途径,把一朵由“宝石花”和“山丹丹”共同努力培育的“小康花”种植在了素有“旱码头”之称的定边县老百姓家的大门口。(当地供稿 李沛霖)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