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动人故事“遍地开花” 陕西50余位脱贫攻坚奋斗者齐聚西安

2020年12月03日15:50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2020陕西脱贫攻坚奋斗者大会暨脱贫攻坚奋斗故事分享会”活动现场 麦文雄摄

人民网西安12月3日电(麦文雄)12月2日,由陕西省扶贫办、华商传媒集团和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主办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2020陕西脱贫攻坚奋斗者大会暨脱贫攻坚奋斗故事分享会”在陕西广电大剧院举行。

本次大会旨在通过脱贫攻坚奋斗者的分享,回望扶贫一线的感人点滴,再忆陕西精准扶贫之路,希冀在未来乡村振兴的奋斗道路上,增强三秦儿女砥砺前行的干劲和勇气。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琳,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涛,陕西省扶贫办副厅级督查专员李祖鹏,陕西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剑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李祖鹏在介绍陕西省扶贫工作中指出,随着剩余18.34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退出,陕西省56个贫困县和28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十三五”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全面完成,成效显著。

据了解,本大型系列活动从今年四月启动,历时7个多月,由华商传媒集团和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共同组成的采访团深入西安、延安、商洛、榆林、汉中等地市脱贫攻坚一线,围绕“一线故事”“扶贫成效”“脱贫新路径”等三个层面,全媒体发布系列扶贫报道,全面展示了陕西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

分享会上现场播放由50位一线扶贫人录制的MV歌曲《奉献》 麦文雄摄

在分享会上,50余位来自各行各业的脱贫攻坚一线优秀代表分享了他们的故事。分享活动共分成“寻路者”“探路者”“铸路者”“撼路者”“领路者”五个篇章,每个篇章贯穿了以采访团成员切身体会为述说的“行走手记”,同时获奖者们也以现场访谈的形式讲述了他们的经历。失去双臂仍自强不息还带动乡亲们致富的刘斌、已成为“新西安人”的苏陕扶贫工作队队员彭增乐、被乡亲们“拽回去”的“编外”驻村书记张雷威……他们的故事无一不感动着现场的每个人。

获得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奉献奖的西安市心羽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常向阳,针对部分贫困家庭为孩子求医的吃住难问题,自费创办“心羽家园”,全年365天无休,免费为贫困家庭提供食宿;陆续帮扶西安周边地区的350余名贫困家庭大病患儿康复返乡;协助西安市儿童医院口腔科,在全国范围内招募150余名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接受免费矫治手术。他为帮助贫困家庭解决了无数生活实际困难和问题,更为陕西脱贫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分享会最后,由50位一线扶贫人录制的MV歌曲《奉献》将大会推向了高潮。通过这首歌的全新演绎,不仅记录了一线扶贫人的风采,还以此致敬了每一位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奔跑的奋斗者。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