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L首次“落户”铜川 “西北狼”全力以赴

本报记者 张晋瑞文/图

2020年12月01日09:3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NBL首次“落户”铜川 “西北狼”全力以赴

11月27日,NBL揭幕战,陕西信达男篮一名球员正在投篮。

11月27日,NBL揭幕战,陕西信达男篮主教练姜正秀正在给球员们布置战术。

11月27日,NBL揭幕战,球迷正在现场观看比赛。

11月27日,随着铜川体育馆内一声哨响,2020全国男子篮球联赛(以下简称NBL)常规赛第二阶段第一战打响。“西北狼”陕西信达男篮与广西威壮男篮对决揭幕战;东道主铜川全力做好保障工作,为十四运会篮球比赛积累办赛经验。新变化、新征程,2020NBL看点多多。

赛制新变化 开启新“战役”

NBL是由职业篮球俱乐部组成的全国性篮球联赛,是中国篮球协会三大联赛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两大男子职业篮球联赛之一。受疫情影响,本年度的NBL跟以往相比有了新的变化。

联赛比赛时间由原来的夏季变为冬季,赛制由原来的主客场制变为赛会制。第一阶段常规赛于10月25日至11月15日在湖北武汉完赛。第二阶段常规赛于11月27日至12月18日在陕西铜川举办。12月21日至12月30日为季后赛,举办地点还没有最后敲定。

除此之外,今年的联赛在运动员参赛资格上规定只允许国内球员参赛,本赛季11支队伍全部为全华班阵容参赛。常规赛采用双循环赛程,排名前8的球队将进入季后赛,并适当压缩了季后赛的场次。1/4决赛和1/2决赛由原来的5战3胜制改为单败淘汰制,总决赛由原来的7战4胜制改为3战2胜制。

本次联赛营造出了体育文化的氛围。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开赛前又恰逢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同时凸显通过篮球运动战胜病毒的决心和信心等,联赛特设计了以“战役”为主题的标志。该标志重点创意“役”和“疫”相结合,通过替换的隐含概念来突出“战疫”和“战役”的内涵。

据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配合“战役”主题,NBL把“红色照金放光芒,健康中国在路上”作为本次常规赛第二阶段主题口号,以突出东道主铜川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革命先辈们曾在铜川照金浴血奋战、开辟红色热土,形成了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照金精神。铜川还是唐代大医药学家“药王”孙思邈的故里,自古就有浓厚的中医药文化传统,被誉为“健康之城、养生之都”。

赛会防疫给力 球迷进场观赛

为确保比赛安全有序进行,本次NBL制定了严格的防疫措施。参赛的球员、教练、工作人员必须核酸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指定区域活动。中国篮协NBL负责人陆永明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NBL坚持复赛,表明了中国篮协要把NBL做好、做强、做大的决心。同时,所有的参赛球队非常珍惜这次复赛的机会,积极配合,认真备战,一起与联赛主办方把复赛办好。

2021年,十四运会成年组篮球比赛将在铜川体育馆举行。为积累全运会办赛经验,检验铜川体育馆赛事运行效果,今年9月铜川市提出承办2020—2021赛季WCBA、NBL、CBA的申请。最终,中国篮协同意铜川市承办历时22天的2020NBL常规赛第二阶段比赛。

据悉,铜川体育馆占地约80亩,座位有5318个,主要包括一个篮球比赛场、两个篮球训练场和新闻发布室、会议室、休息室等。功能设计满足国家级、省级单项赛事以及市级综合赛事的各项要求。该体育馆不仅承办明年全运会男子成年组篮球比赛,还将在十四运会比赛后,成为铜川市民健身的好去处,让当地群众共享全运会成果。

为有效测试场馆功能及运营状况,本次比赛在信息化建设、场地设施、疫情防控、赛场秩序与配套服务等方面要求更加严格与规范。“我们将通过举办本次比赛,及早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改进,为确保明年十四运会成年男子篮球比赛顺利进行积累经验。”铜川市体育局四级调研员曹建江说。

为确保比赛顺利进行,中国篮协工作人员在赛前对场地进行了测试。陆永明说:“从场地硬件条件上来说,大部分是能满足大型赛事要求的,但有个别细小的环节离承办高水平大型赛事的标准还有些差距,比如涉及电视直播方面,灯光还需要再进行调试。”

与第一阶段比赛不同的是,本次赛事部分球迷可以买票进场观看比赛。当地球迷在进场前,需做体温检测、安检、信息跟踪等防疫措施,进场后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前后左右间隔就座。外地观众进场需持7天以内的核酸检测证明。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规定,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原则上进行空场比赛。但本次比赛,承办方尝试着在落实防疫政策的前提下,探索有序组织球迷进场观看比赛的新办法。所以说相对于其他比赛,铜川的球迷是幸运的。

金牌教练回归 “西北狼”全力以赴

明年陕西信达男篮将代表陕西出战十四运会男子成年组篮球比赛,因此陕西信达男篮在本次NBL常规赛第二阶段比赛的表现备受陕西球迷关注。

11月27日揭幕战,陕西信达男篮迎战首个对手广西威壮男篮。该队伍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取得了11连胜的不菲成绩。整场比赛,陕西信达男篮面对强大对手显然还没有进入竞技状态,最终以87:99的比分败北。赛后,陕西信达男篮主教练姜正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陕西球员在关键时刻处理关键球的能力还是欠缺一些,加上又是主场首战,大家想赢球的欲望有点过,导致在罚篮命中率和外线投篮上有点犹豫。

首场比赛失利后,陕西信达男篮及时作出调整。11月29日对阵海南海象男篮的比赛,全队发挥出色,以149:80的比分大胜海南海象男篮,赢得联赛的第9场胜利。

陕西信达男篮历史上共获得3次NBL总冠军,取得如此成就,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这位来自韩国并被誉为金牌教练的姜正秀。说起目前这位陕西信达男篮主教练,他与陕西信达男篮有着不解之缘。2015年,姜正秀执教陕西信达男篮的NBL首个赛季中,便率队赢得了该队历史上首个总冠军。2017年他率队再次夺得联赛总冠军。同年,他还担任了第十三届全运会陕西男篮主教练,在陕西男篮的青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陕西培养了多名优秀人才。2019年10月,姜正秀正式回归陕西信达男篮再次担任主教练一职,继续把他的战术理念带给球队。

陕西信达男篮在本赛季常规赛第一阶段取得了8胜2负的战绩,位列本赛季第3位。“第一阶段也算正常发挥,虽然有些遗憾,但还在接受范围之内。希望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队中新加入的球员与老队员之间的磨合做得更好一些。”主教练姜正秀说。

据介绍,本赛季陕西信达男篮新加入的球员林秉圣、王鑫分别在1号位和4号位,弥补了球队之前的空缺,但在今年全华班阵容的情况下,球队的内线还是个短板,内线牵制变小导致球队外线压力比较大。

2021年全运会,作为东道主队的陕西信达男篮将直接参加十四运会男子成年组篮球决赛阶段的比赛。现阶段,陕西信达男篮需要通过NBL等大赛来锻炼队伍,以赛带练,弥补自己的短板,争取更大进步。“我们会珍惜每一场比赛,锻炼提高自己;不放弃、不懈怠每一个比赛节点。对此,我们将全力以赴。”主教练姜正秀说。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