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艺术节线上线下联动 民众与艺术“零距离”

记者 程景伟

2020年11月24日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广东省艺术节线上线下联动 民众与艺术“零距离”

中新网广州11月23日电 由广东肇庆市斥资1000多万元的全景式“包公”题材大型原创廉政音乐剧《青天之端》,23日在广东省友谊剧院上演。该剧也是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终评演出作品。

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日前拉开了帷幕。该艺术节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创办于1984年,走过了36年、13届光辉历程,它是全国最早创办的省级艺术节,始终以推动本土艺术创作、培养本土艺术队伍为宗旨,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文化人开拓创新、勇攀艺术高峰的全过程。

本届广东省艺术节分“大型舞台艺术作品评比”“小剧场作品展播”“小型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大型旅游演艺评选”“十佳舞台新秀”“基层院团特邀展”“第十七届广东现代舞周”“优秀美术作品展”八大板块,汇聚了122个剧(节)目、60场演出和1个展览。参演剧目以现实生活题材和革命文化题材作品为主,充分体现了艺术创作观照现实、聚焦社会热点的特点。

其中,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分为“终评演出作品”和“终评入围作品”两部分。入选终评演出的28台作品将集中到艺术节主、分会场参加现场展演。

作为艺术节开幕大戏,民族歌剧《红流澎湃》是南方歌舞团重点打造和推出的一部原创民族歌剧,该剧选取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农民革命运动的先驱彭湃生平事迹中感人至深的故事为原型进行编创。

本届广东艺术节参演地方戏曲作品数量多、质量好,体现了近年来各级文化部门在推动传统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所作的努力。比如,入围的潮剧节目达到5个,不输广东第一大剧种粤剧;多年来在广东省艺术节舞台上罕见的全国稀有剧种白字戏,也推出一台列入省重点扶持剧目的《彭湃之母》;梅州山歌剧两台剧目《白鹭村》和《春闹》,构思精巧、生动活泼。

在评奖标准上,本届广东省艺术节特别要求要向适合基层演出的剧目倾斜,鼓励艺术创作回归艺术本体。

此外,本届广东省艺术节与时俱进,进一步优化了线上线下联动,将通过“星海直播”平台对34场优秀剧目做同步线上直播,使艺术节真正成为民众与艺术“零距离”接触的文化活动。(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