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有力有序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

基本完成国家下达图斑摸排任务

2020年11月24日07:3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有力有序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

本报讯 (记者 宋志明)11月19日,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我省有力有序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截至11月15日,基本完成国家下达我省图斑摸排任务,目前正在对摸排初步成果进行审查。

我省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了“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专班”,坚持“立行立改、遏制增量”原则,明确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出现新增非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禁止新增强占多占、非法出售出租等恶意非法占地建房行为,对顶风作案、不听劝阻的果断处置,该拆除的拆除,该没收的没收,该追究刑事责任的追究刑事责任,对农村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零容忍”。

在整治工作中,省自然资源厅制定了摸排工作《实施方案》,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进行细化,提出准备资料,提取疑似图斑;进村入户,开展现场核查;集中会审,公示摸排结果;逐级审核,形成初步成果;复核纠正,上报国家平台“五步工作法”。在此基础上,编写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图斑提取技术路径指南》,组织召开了摸排方案解读及摸排信息采集报送培训会。

省上还组建调研督导组,先后深入西安、宝鸡、渭南、榆林、安康等市和临潼、岐山、蒲城、榆阳、汉滨等县(区)开展督导检查,并进行公开通报,建立摸排进展周报告和公开通报机制,全面掌握各市县工作进展情况。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