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这事儿:陕西省市一把手密集同框,掏了心里话

2020年11月23日09:19  来源:208坊
 
原标题:关于这事儿:陕西省市一把手密集同框,掏了心里话

如果说大力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城市承载力,是在为陕西经济发展打造好的投资软环境,那么重点项目建设则是城市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是调优产业结构的重要载体,更是民生保障与改善的重要支撑。

11月初,陕西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启动。这20天来,在陕北、关中、陕南三个片区,陕西省市领导现场问诊各地重点项目,组队座谈,聚焦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目标任务,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省委书记 省长开良策,市委书记现场招商

近日,全省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关中片区座谈会在西安召开。会前,与会人员还集中观摩了西安经开区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

会议上,刘国中和赵一德分别做了重要讲话,把脉问诊开良策。刘国中强调,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标对标先进地区,强化工作举措,在扩大开放中抓住机遇、创新创造、追赶超越;实施更加宽容、更为灵活的人才引进机制,支持在陕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延揽人才,培育一批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人才,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氛围......

赵一德强调,要坚持龙头带动和产业链配套相协同,招引落地一批重大项目,打通产业链堵点断点,着力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大创新要素投入,强化资源环境底线约束,着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坚持产业转型和城市更新相协同,不断优化产业、人口和城市空间结构,着力提升城市能级。

入现场、开会议,比质量、论内涵;看新不看旧、看高不看低、看大不看小、看实不看虚!这个月来,从陕北到关中、陕南,从苹果产业到先进制造业,从一滴石油的开采到一辆汽车的下线——观摩团深入园区、厂房,大家看得仔细,想得深远有的市委书记,索性现场招起了商。

在商洛山阳县电子信息产业园观摩点上,韩城市委书记褚锦锋变身招商引资联络员,对陕西雷博创新光电负责人发出邀请:“有机会到韩城来,韩城也是一个资源型的城市,有钢铁也有新材料,韩城在各地市的营商环境都不错。”

有差距 不避讳,得说心里话

那么,这些天来,观摩团都看了哪些重点项目?哪些产业被关注?坊叔粗略统计如下:

从初步统计来看,从11月3日到今天(23日)的20天来,观摩活动涉及陕北、关中、陕南三大片区11市(区),超过40多个重点项目。

上周,在关中片区的座谈会中,观摩团展开讨论,发表见解和感受。在听取大家发言后,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指出:近年来,关中地区在协同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但还存在抓项目不平衡、协同创新不够、投资强度和效益不高等问题。各市要通过项目观摩,找差距、补短板,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真正把高质量项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这绝不是一次各市成果巡回展,更多的是一次集体会诊的现场工作。找差距、补短板,共协同,去创新,大家也都直指问题,观出“实际”,竹筒倒豆子,说了很多心里话

在榆神工业区,作为榆林“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承载区的观摩现场,园区的科创能力不足、高端人才欠缺、物流欠发达等问题短板都被直指了出来。

“我觉得本次观摩团到现场,对我们即使鼓励也是鞭策,既有压力也提供了强大的动力。”陕煤集团榆林化学公司副总经理 郑宝祥说。

而对比观摩中发现的问题清单,在座谈会中,“会诊方案”也被开出。

刘国中重点强调了“务实”作风,要求真抓实干,协同创新:要迎着问题推进改革,以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方向深化开发区等领域改革,聚焦推进协同发展强化改革举措,围绕放大西部科技创新港等平台作用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不断释放改革红利;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肯吃苦、肯下力,快干实干苦干,以真诚、优质服务推进项目建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做好债务风险防范工作,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搞好社会治安防控,毫不放松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赵一德指出要抓招商、抓环境,在项目谋划、选择、落地上下更大功夫。招引落地一批重大项目,打通产业链堵点断点;加大创新要素投入,强化资源环境底线约束;不断优化产业、人口和城市空间结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规划和政策供给,健全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着力改善发展环境。

在观摩中,大家也深刻认识到,抓项目要突出“快”“严”“实”“精”“细”,只争朝夕、时不我待;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落实到项目全过程;不搞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精准谋划、精准施策、精准招商、精准落地;做到项目管理细致、措施细致

市长谈感触:有压力 要学习 去融入

在这次的观摩活动中,先进制造业、高科技产业等重点项目频频“陕亮”,引来赞叹,振奋人心。而这些,都是支撑陕西前三季度GDP增速扭负为正的重要发力点。“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保持了快速的增长,全省高技术产业增长了17.2%,这个比上半年要加快5.2个百分点。”全省装备制造业增长了13.9%,比上半年加快了4.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9.2个百分点。工业转型升级的一些新产品也呈现高速增长,太阳能电池、智能手机、光纤等产品的产量增速都保持在30%以上。

而这些产业的培育发展和壮大,离不开重点项目的落实落细落精落准。在这20天的密集观摩中,陕西多个市的市长,谈了自己最深的感触。

咸阳市市长卫华说: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坚持西安研发,咸阳转化,所以咸阳有很多的企业都是西安的科研院所的科研项目,这些科研的成果在咸阳转化成了现实的产品。未来的关中协同创新对咸阳来讲,还是要加快推进西安咸阳的一体化进程,带动关中城市群加快发展

宝鸡市市长惠进才说:这次参观对于我们来讲有压力,但更多的也增添了工作动力。宝鸡作为火车拉过来的工业城市,在关中协同创新当中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力争早日实现装备中国、走向世界的目标。

渭南市市长王琳谈了对关中片区协同发展的“渭南方案”:从发展的角度上来说就是关注和西安的互通互联、产业协同、创新协同、生态环保和民生的协同,这样的话我们在西安都市圈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发挥渭南的优势,能够更好加快发展

作为陕南片区的地市,安康的产业发展受到了地理环境和经济基础的一定限制,这次的观摩活动,深深触动了安康市市长赵俊民:看了关中的几个地市以后,印象最深的还是“无中生有”的产业。比如咸阳的8.6代的液晶,杨凌的步长药业。也就是说,跟当地的资源没有一点关系,它仍然做了技术含量很高的,创新链很长的一个产业。所以我们陕南地区,尤其我们安康也要在“无中所有”的产业上,多下功夫。这才是我觉得我们应该学到的东西。

重点项目就是经济转型发展最具象的落棋点,在西部大开发的2.0时代,陕西承担着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重要使命。项目落得好不好,扎得久不久,能不能开枝散叶?如何发挥经济、社会的最佳效能组合?如何通过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都是关键之处。

这20天来,观摩团看高质量项目、比高质量内涵、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着眼产业链、创新链布局,大家现场观摩、现场点评。网友热议:这样的会诊“很给力”。(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 208坊 向晚)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