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着力建设现代时尚国际化生态之城

2020年11月16日18:18  
 

11月10日下午,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带队,检查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在灞河绿道(东城大道至陇海铁路段)建设工程、灞河绿道(陇海铁路至欧亚大道段)右岸建设工程及灞河绿道(欧亚大道至北三环段)建设工程项目现场,实地查看了堤防生态化改造、绿化景观优化提升等工作情况,研究了灞河绿道74公里无障碍通行段起始点设计方案和隋唐灞桥遗址段绿道选线方案,并要求各施工单位要坚持生态优先、突出特色,统筹抓好水质改善、河道治理等重点工作,以更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打造美丽西安的浐灞样板。

在香槐六路跨灞河桥项目建设现场,门轩同志一行现场了解了项目施工进展情况,重点对桥梁色彩方案进行研究讨论,并提出在确保施工进度的同时,严把安全关、质量关,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节点目标。

串联生态与城市 幸福绿道不断延伸!

“三河一山”绿道建设浐灞段,浐灞生态区承担12.5公里灞河绿道、16.5公里浐河绿道建设。

建设内容包括堤防生态化改造、绿化景观优化提升、绿道慢行系统贯通、景观节点及配套服务设施改造提升等。

位于灞河中下游段,项目南起欧亚大道,北至北三环,河道长度3公里。项目提升改造将遵循上位规划定位与策略,以自然生态为引领,挖掘本土生态特质,营造“山水田园、诗意栖居”的自然格局,集中展示浐灞生态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届时,4米滨水步道+7米绿道+2米人行道的绿道建设、广运潭公园跨河人行桥、绿地广场、游船码头、服务驿站和绿化提升等内容,将为市民提供丰富的亲水空间,实现对城市环境的提升与带动。

灞河绿道(东城大道至陇海铁路段)建设工程

该项目南起东城大道,北至陇海铁路。项目设计遵循上位规划和定位策略,在贯通灞河上下游绿道系统的基础上,对古灞桥遗址进行保护,打造灞河沿线的重要生态节点和天然氧吧,为周边居民提供自然生态与历史人文相融合的户外空间,使历史的命运得到新生,湿地的生命得以延续。

该项目位于灞河右岸迎水面,南起陇海铁路,北至欧亚大道,河道长度5公里。项目设计遵循上位规划和定位策略,按照公园设计规范,在尊重现有景观基底的同时,丰富滨河空间层次,增加文化体验场所,打造聚集人气的公共空间以及更多的水岸活力场所,形成—个联动西安东岸现代与未来,融合生态与活力,触发城市五感的复合型水岸。同时,该项目南侧起点也是全市“三河一山”74公里无障碍通行起始点,浐灞生态区将对标建设要求,精心设计、精致施工,打造灞河绿道标志性节点景观。

灞河绿道(陇海铁路至欧亚大道段)右岸建设工程效果图

目前,浐灞河10个绿道项目均有序推进,计划明年4月完工。截止11月6日,灞河绿道关键节点广运潭公园漫水桥工程已经加工完成30套桥桩基钢筋笼,浇筑17根桥梁桩基,桥梁工程形象进度完成22%。随着绿道桥梁的建设完成,市民漫步、骑行将会享受到生态流入城市、城市亲近自然的惬意。

浐灞生态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要求,按照“治水、用水、保水、管水”思路,系统推进“三河一山”浐灞河绿道建设,全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特色生态景观格局,建设生态西安、美丽西安的浐灞样板。

连通便捷与发展 五桥一隧加速推进!

交通是一座城市发展的“供血动脉”,交通的发展牵动着城市的命脉。

浐灞生态区认真谋划、扎实推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速推进“五桥一隧”项目,提升公众的出行质量,拉伸城市骨架,提升城市承载力。

作为“五桥一隧”项目之一,香槐六路跨灞河桥西起欧亚六路,东接香槐六路,是服务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重要景观桥梁,贯通十四运会灞河南北区域的“主动脉”。

这座采用人、车分离式双层布局的大桥,是陕西省第一座变高双层钢桁梁桥。建成后不仅能极大改善周边交通,灞河两岸路程节约30分钟,市民出行更加便利。同时,作为景观桥,将为灞河再增加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截至目前,香槐六路跨灞河桥项目桥梁上部结构已施工完成,桥梁主体结构已经贯通。桥梁工程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桥面铺装防水底漆、桥梁附属结构防撞栏杆以及桥面收水口施工,下层桥面正在进行栓钉以及钢筋网施工。

作为全市迎接十四运会的主战场及核心区,浐灞生态区将继续保持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持力度不减、干劲不松,千方百计加快工作进度,推进十项重点工作率先突破,全面提升绿道沿线城市滨水景观,建设好“三河一山”浐灞河绿道,加快“五桥一隧”项目建设,全速推进“三中心”配套项目。

浐灞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建设现代时尚国际化的生态之城,绘就城市绿色画卷,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做出浐灞贡献!(当地供稿 西安浐灞生态区)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