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固:政企携手促柑橘销售

记者 薛海勇 通讯员 洪维

2020年11月16日08:1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城固:政企携手促柑橘销售

城固柑橘喜获丰收。本报记者 薛海勇摄

城固县有着优质柑橘生产基地,全县柑橘种植面积23万亩,年产量30万吨,年产值7亿元,城固柑橘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支柱产业之一。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城固柑橘销售受到影响。针对这一问题,城固县一方面致力提升柑橘品质,一方面大力开拓销售渠道。

在稳产增收的同时,提升果品品质,是开拓市场的必然途径。

今年春天,城固县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指导橘农和柑橘合作社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县果业局派出技术专家深入柑橘主产乡镇,分组分片对柑橘种植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开展橘园春季管理技术现场指导,建立微信群,随时通过视频指导橘农剪枝、施肥、浇水、疏花、定果、防虫,大力推广使用有机肥、复合肥,严把果品质量关,为柑橘稳产提质打好了基础。

桔园镇杨西营村村民陈海仙家种了6亩橘树,她说:“今年是橘树产橘的小年,每亩地能产五六千斤。在橘树专家的指导下,我家的橘子果实大、味道好、着色亮,应该不愁卖。”

县果业局副局长赵丽斌说:“在今年这样的特殊情况下,我们从橘园春管就开始下足功夫,做细做实柑橘田间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提早准备、全力推动,保证了城固柑橘的优良品质,上市也比去年提前了半个月,总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目前,全县已建成10万亩绿色食品柑橘种植基地、2000亩有机食品柑橘种植基地,培育柑橘龙头企业4家,发展柑橘专业合作社68个,建成柑橘分选包装生产线30余条,柑橘分级选果率达到了80%。”

面对因疫情产生的不利影响,城固县政企携手,致力开拓市场。

城固县胜强柑橘专业合作社是汉中市首家将农副产品出口到国外的合作社,自2009年成立以来,累计发展柑橘1500亩,带动191户农户及40多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年销售柑橘7000多吨,主要销往新疆、黑龙江等西北、东北地区,出口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理事长胡胜强说:“我们合作社今年出口销售时间推迟了20天左右,不过我们合作社的橘子种植都是按照出口柑橘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来实施的,品质优良,所以收购价每斤比市场价要高出两毛多钱。今年,我们社员的柑橘销售应该没有问题。”

针对柑橘滞销难题,城固县委、县政府积极应对,千方百计拓宽柑橘销售渠道。10月25日至29日,城固县政府组织县果业局、县税务局、柑橘种植乡镇负责人及部分企业代表赶赴新疆的口岸城市霍尔果斯,举办“城固柑橘暨招商引资霍尔果斯专场推介会”,现场签订了1.5亿元标准化果品交易中心建设投资意向和2亿元城固柑橘购销协议,并组织国内外客商和专业合作社座谈,为产销双方洽谈交流牵线搭桥。近期该县还将赶赴厦门绿色食品博览会和上海亚洲果品博览会举办城固柑橘专场推介。

城固县积极协调交通、检疫、税务等部门开通柑橘销售绿色通道,对运输柑橘的车辆实行高速公路免费,对柑橘出口企业实行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县农业农村局、县果业局、柑橘主产乡镇都加入营销队伍广泛联系客商,帮助果农卖橘子。县融媒体中心还组织短视频平台的网红达人走进橘园,通过现场直播带货、网络互动、图文视频报道等方式在全网宣传推介城固柑橘。县电商办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让城固柑橘入驻电商平台,已线上销售柑橘500余吨。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