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乡村振兴七大领域获农行专项金融对接服务

2020年11月11日09:48  
 

日前,中共陕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专项金融对接机制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门与农业银行加强政银合作,建立对接会商、信息共享、工作保障三大机制,围绕七大重点领域,采取切实保障措施,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据介绍,在服务乡村振兴的具体项目上,陕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农行陕西省分行确定支持七大重点领域:一是产业扶贫。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推广强化“银行让利、企业带动、贫困户受益”的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包干责任田的贷款投放工作。二是粮食生产。重点支持领军型粮食产业集团发展种植基地、原粮收购、仓储、烘干装备和技术服务,以及粮食生产功能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三是生猪生产。落实中央扶持生猪生产政策措施,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支持龙头企业及其带动的中小养殖户。四是“3+X”工程。持续加大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区域特色产业的信贷投放,推广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和“金穗陕果贷”系列产品,支持苹果“北扩西进”、猕猴桃“东扩南移”、奶山羊扩群增栏等。五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围绕20个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县、3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县区,聚焦支持村庄整治、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厕所革命”等重点项目。六是“三农”领域补短板。推动村庄内部道路等农村公共服务设施改扩建;支持重点水源、重大引调水等民生水利工程;创新支持乡村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等产业链发展;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县级重点医院发展。七是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重点支持现货农产品主产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贫困地区建设一批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推动田头市场,助力农产品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

该专项金融对接机制明确三大服务对象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三园三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龙头企业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小农户参与的联合体为支持重点,创新研发产业链融资产品,满足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规模化种养殖和农产品深加工融资需求。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农行加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平台的开发建设,提供信息化、数字化服务。对“三园三区”开发商、管理方及入园企业,积极提供开户、资金结算、融资理财等一揽子金融服务。

为确保服务乡村振兴金融对接工作有效推进,陕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农行陕西省分行三方建立合作机制,共享乡村振兴政策、农业补贴政策、重大建设项目等变化及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对接沟通会商,协调解决项目融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三农领域重点服务客户及项目库》,在提高“惠农e贷”线上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规模化经营户的同时,创新“农民专业合作社贷”“乡村振兴园区贷”等专属金融产品,加强农行与担保公司业务系统直通直联,搭建银担合作支农场景,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农行陕西省分行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建设“4+2”新一代“惠农一站通”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构建农村“政务办事、日常生活、农业生产、购销服务”4个非金融场景,以及“支付理财、信贷服务”2个金融服务场景,促进农村金融交易发展。开展农户信息建档,推进“信用村、信用户”建设,逐步建成真实、完整的农户信息数据库。该行成立专项金融服务保障小组,逐级组建专门团队,出台专项信贷政策,对乡村振兴产业行业客户金融需求,全额保障信贷规模,实行优惠利率和“限时办结”制,加快重大项目审查审批进度,不断提高办贷效率。(当地供稿 农业银行陕西分行)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