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服务 促发展 多重“妙招”助力惠企便民

2020年11月11日16:24  
 

随着“交房即交证”试点项目在浐灞生态区相继开展,购房者迎来了“左手钥匙右手房本”的交房体验新时代,而这一利好政策将在浐灞成为常态化。

日前,《西安浐灞生态区“交房即交证”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正式印发。根据《实施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购房者将可以在新建商品房交付同时拿到房产证。

“交房即交证”是指通过联合验收、完成竣工验收备案的房地产项目,在房屋交付时,对已缴纳完契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购房者同时交付房屋所有权不动产权证书(小证)。

《实施办法》规定,商品房项目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后,房地产开发企业与购房人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时,应当将“交房即交证”作为选择性条款写入合同,倡导房地产开发企业与购房者协商选择使用,逐步引导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买卖双方明确交房即交证的,应当在合同附件中增加代为办理转移登记的委托书、约定契税和大修基金等税费缴存时间。购房人明确表示不需要房地产开发企业代为办理“交房即交证”事项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配合购房人依法办理个人不动产权证书。

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约定交房日15个工作日前,将收房通知、税费资金缴款单一并送达购房人。购房人在约定交房日10个工作日前,将契税完税证明、维修资金缴纳凭证以及其他个人办证资料提交给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项目联合验收合格后,3个工作日内组织资料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商品房大证及分户证。

同时,鼓励已开发销售但尚未交付的商品房项目按本办法实施。对积极完成“交房即交证”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纳入浐灞生态区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评价的加分项。

“交房即交证”不仅简化了业主的办证手续,也便于业主办理落户、子女上学、抵押贷款的需求能得到及时实现,保障购房人的合法权益。

优服务,多重“妙招”助力营商惠民

持续增强区内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一直以来,浐灞生态区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推进“四最”营商环境建设,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充分享受营商环境优化的红利。

“四个一”助企服务,贴心!

通过优化业务流程,推进并联审批、减少开办环节等方式集成化申请,实行企业开办“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审批集成服务”智慧工作模式,实现“一网服务、一窗通办、一次采集、一日办结”,为企业一次性发放含营业执照、公章、发票等办理结果的“企业开办大礼包”。

创新企业融资模式,知心!

出台《浐灞生态区“复工助力贷”利息补贴细则》,成为西安市首个降低企业贷款成本同时为企业提供贴息补助的开发区。向区内中小微企业贷款提供优惠政策并给予疫情防控类企业100%贴息补助,给予符合政策的其他类小微企业50%的贴息补助。

全面加强人才服务,安心!

积极制定系列政策,强化激励措施,进一步提升人才保障服务质量。并设有浐灞生态区人才中心服务工作站、浐灞丝路创业服务站等,进一步搭建青年人才就业、创业的交流服务平台。

促进招标投标市场公平竞争,舒心!

制定《浐灞生态区招投标领域投诉管理及线索移交办法》,在浐灞生态区官网对外公示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整治举报和线索征集联系方式,接受广大人民群众及企事业单位的监督举报。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暖心!

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全面实行电子化审图,实现数字化申报和审查,打通设计单位、审图单位、建设单位、审批单位数据,进一步压缩中介服务时间,极大提高管理水平。

“一网、一门、一次”,放心!

设立“水电气暖综窗”,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窗受理、一表总揽、一口登记、一窗通办”服务;推出“我要开家政公司”等33个“一件事套餐”,通过对高频事项并联办,关联事项打包办,办事群众按照一份办事指南即可在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一次办结;同时实行业务全流程网办,让申请人“零跑路”,与办事窗口“不见面”。

优化纳税服务水平,顺心!

作为首批优化电子税务平台的试点区域,浐灞生态区不断拓展办税渠道,实现了可直接通过支付宝平台申报缴纳车辆购置税的移动办税新模式,极大推进了办税便利化改革。联合建设银行搭建“税银e站”,推出“云税贷”产品,有效解决纳税企业融资难题。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接下来,浐灞生态区将不断持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紧盯“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四最营商环境目标,以“企业群众满意度”为标尺,以“创新、一流、务实、高效、担当”的工作作风,持续发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让大家实实在在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入区企业享受到更多便利,为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浐灞力量。(当地供稿 西安浐灞生态区)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