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镇坪:“微信创业”为残疾群众脱贫致富牵线搭桥

麦文雄

2020年11月05日16:39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在地处陕、渝、鄂交界处,当地山高沟深、坡陡路峭、居民分散等因素为残疾人外出就业、日常生活和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事业带来了诸多困难,如何让当地残疾人也能过上好日子,小微信成了大法宝。

镇坪县辖7个镇58个行政村4个社区,全县共有各类残疾人4904人,残疾发生率8.3%。近年来,镇坪县针对重度肢体残疾人外出不便、就业不易的实际状况,将微信朋友圈中的“微帮”“微商”理念引入到残疾人创业中,创新实施“协会+微信平台+残疾人”创业就业模式,引导身残智不残的重度肢体残疾人利用微信公共平台在网上发布商业服务信息获取收入,使全县重度肢体残疾人借助手机实现居家创业就业,走上了网上创业、掌上增收的“零投入零门槛”脱贫致富之路。

11月3日,记者随中国残联“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主题采访团走进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通过参观镇坪县曾家镇、钟宝镇、小曙河镇等地,深入了解了当地残疾人脱贫发展成效。

走进位于镇坪县曾家镇和顺家园社区的谢清林家中,茶几上摆放的四部手机是谢清林如今的“生产工具”,信息提示音不时响起,谢清林只靠一只左手便能飞快掠过手机敲打发送信息,一来一回间,短短几分钟就有了20元收入。

“我很幸运参加了残联在2018年开办的第一批残疾人微信平台创业培训。因为十二岁时得了小儿麻痹症致使右手右脚二级残疾,以前我打零工经常连温饱都不能解决,回乡后通过养蜂出售蜂蜜才基本可以维持生活。现在学会了‘微帮’,每个月至少能收入一万元,日子越过越有信心了。”谢清林高兴地说。

借助手机,残疾人谢清林足不出户便可以实现在家挣钱的梦想。麦文雄 摄

在谢清林所在社区的富康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王平告诉记者,第一批“微信创业”学员们获得的高收入,极大程度调动起了社区及周边残疾群众通过网络平台创业就业的热情,结合如今短视频的火热发展势头,学校今年专门开办了抖音带货培训课程,安排电商办专业老师开班辅导残疾人建抖音号,剪辑短视频作品,还会对受身体条件限制不能参加集中培训的重度残疾人进行上门培训,目前培训进展良好,大部分残疾人的抖音号都有了上千名粉丝,预计明年就能带货售卖当地土特产并产生收益。

四部手机、近两万名微信好友组成的“圈子”让谢清林鼓起了“腰包”,而山的另一头,镇坪县钟宝镇新坪村村民侯柱铭依托“微帮”,在网上发布商业服务信息获得收益的同时,还为他的木工家具找到了不错的销路。“以前我的木器只能卖给周边的一些农户,现在通过‘微帮’这个渠道,有偿推送信息的同时还拓展了我的木工家具业务,最近接到的一笔100个木制小凳子订单,能挣1000多。”侯柱铭说。

今年46岁的侯柱铭在2006年因为务工时从高空跌落,导致下肢瘫痪。在妻子不离不弃的悉心照料下,身体恢复后重新拾起木匠工作,通过每天起早贪黑的钻研,制作的木器终于能够出售并带来了每月七八百元的收入。

木匠侯柱铭身残志坚依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了自强自立的生活。麦文雄摄

2018年3月,侯柱铭积极参与到镇坪县县残联组织的残疾人免费集中培训当中,经过老师培训,侯柱铭掌握操作技巧后当月便增收1000多元。“我现在做了三个县的微帮,每月均有2000-3000元的收入。在今年疫情期间健康人都为生计发愁时,我呆在家里做微帮,每天仍有几十、一百元的微信红包收入。今年到目前为止,我的微信平台收入已经有1万多元了。在我们县微帮群里,我的收入不算是最好的,但是孩子目前上学所需的伙食费和零用钱绰绰有余,通过在微帮上和各地商家维系的关系,我还可以在朋友圈接一些家具订单,我感到非常满足。”

据了解,镇坪县把重度残疾人“微信创业”作为脱贫攻坚包户扶贫的重要内容,在重度残疾人开展“微信创业”过程中,各结对干部全程介入点对点指导帮扶,全力提高残疾群众创业经营绩效。2019年以来,镇坪县有97名重度残疾人通过“微信创业”实现增收脱贫,累计收入290余万元。同时带动贫困户225户、非贫困户618户,实现收入1000余万元。

(责编:李志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