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长安杯·中国大学生日语才能演示大赛在西安外国语大学举办

2020年11月02日14:53  
 

10月31日,第21届长安杯·中国大学生日语才能演示大赛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举办。本次大赛由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西安外国语大学、日本NPO法人环境研究与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联合主办。

大赛通过东京会场线上评审、西安会场省内选手现场竞演、省外选手联线直播,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有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19所省内外高校的21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

陕西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文通、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副主任王军哲莅临西安会场。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公使参赞胡志平线上出席。

“2017年,为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五周年,第18届陕西省大学生日语才能演示大赛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隆重举行。2020年,才能演示大赛更名为‘长安杯·中国大学生才能演示大赛’。”姜亚军介绍道,西安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是西北地区开设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日语教学、科研基地,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日语人才。

据悉,大赛分为甲组、乙组两个参赛板块,赛程分为命题作文与展示发表两大部分。在作文竞赛环节,选手们讲述了此次新冠疫情给他们生活和学习带来的影响,以及他们的思考和感悟;在展示发表环节,参赛选手围绕“我眼中的酷日本”、“我眼中的酷西安”主题侃侃而谈,并提出相应的推广企划和提案。他们从耳熟能详的生活见闻入手,内容涵盖了中日文化的各个方面,尽展中国日语专业学子的风采。

经过激烈角逐,西安交通大学张牧云、西安翻译学院周子超分获甲组、乙组的冠军,西安外国语大学选手寇丽莎、苏思妍荣获甲组季军。

作为融交流性与学术性于一体的联系纽带与沟通桥梁,本次大赛用符合时代发展的声音,讲述属于中日双方共同的故事,将个人力量融入涌动的时代洪流中,为中国日语教育事业的不断进步做出应有贡献。(当地供稿 西安外国语大学)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