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最长单线隧道 首创短台阶施工工法

2020年11月02日11:2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中老铁路最长单线隧道 首创短台阶施工工法

  展示台

  科技日报讯 (记者矫阳)10月22日,刚刚贯通不久的中(国)老(挝)铁路重点工程——国内玉磨段铁路南联山隧道,也是中老铁路迄今贯通的最长单线隧道,施工首创了短台阶施工工法。

  中老铁路国内玉磨段位于云南省南部地区,设计时速为160公里。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南联山隧道为单线隧道,全长9850米,多处穿越浅埋段及曼龙迈正断层,施工中涌水、溜塌、变形等十分常见。隧道先后发生溜塌80多次,发生涌水20次,涌水量60多万立方米。

  面对高温、偏压、沉降及初支变形大、洞内围岩差、涌水等难题,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项目技术小组反复试验,创新了短台阶施工工法,总结出了“先探测、管超前、短进尺、弱扰动、强支护、快封闭、勤测量”的掘进方案,顺利攻克40余项技术难题,并形成了一套我国西南地区风化围岩隧道掘进综合施工技术,到目前为止,已研发申请国家专利2项。

  截至目前,中老铁路国内段93座隧道已贯通82座,国内段隧道工程已完成97.6%。

  全长1000多公里的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的对接项目。建成通车后,云南昆明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