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回应对台军事部署:

能力始终都在,意志坚定不移

2020年10月30日06: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能力始终都在,意志坚定不移

  本报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李龙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29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挫败任何形式“台独”分裂势力的能力始终都在,意志坚定不移。

  有记者问,有媒体近日报道,为震慑“台独”,解放军又有新动作,歼—20战机现身距台湾仅500公里的浙江衢州机场,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部署东南沿海。请予以证实并评论。

  吴谦说,武器装备的具体部署地点事关军事秘密,我要正告那些“台独”分裂分子,搞对抗没有出路,以武谋“独”更是死路一条。不要试图螳臂当车,否则只能是自取灭亡。

  有记者问,据媒体报道,加拿大防长本月称,北约需要“监视”中国的活动,因为中国“在南海的表现令人担忧”;另据台湾媒体报道,加海军导弹护卫舰在中国国庆期间过航台湾海峡。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说,加拿大与南海地区远隔万里。作为一个域外国家,加方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这种表现确实令人担忧。我们也提醒加方,在鼓噪监视他国之前,先认真审视一下自己。

  有记者问,据美国媒体报道,美方正在研究特朗普总统选情出现不利时,使用MQ—9无人机袭击中国南海有关岛礁的方案,以制造所谓“十月惊奇”。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吴谦说,近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通过军事外交渠道专门就此作出澄清,表示有关报道与事实不符,美方无意对华制造军事危机,愿与中方建立稳定的、建设性的、以结果为导向的两军关系,建立必要机制,降低风险、加强沟通,在拥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开展合作。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30日 第 06 版)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