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召明——

用科技为草原生态保护“体检开方”(履职故事)

记者 丁志军

2020年10月29日06: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用科技为草原生态保护“体检开方”(履职故事)

  10月,内蒙古自治区河套地区寒气逼人。清晨,一辆越野车驶入了磴口县黄河滩涂地深处。一个瘦高个的男人走下车,径直走进帐篷开始了工作。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内蒙古蒙草生态研究院院长王召明。

  “内蒙古地域辽阔,我们做种业研究的,一年跑几万公里是常态。”王召明说:“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非常重要,但要修复生态必须有大数据支撑,我和我的团队已经走遍了黄河流域,边收集数据,边总结研究成果。”

  蒙草生态研究院的总部位于大青山脚下,走进基地,一块巨大的屏幕映入眼帘。“你们看,从上世纪60年代到现在,内蒙古每平方公里的气候数据、土壤数据等一目了然。这些数据给生态修复的决策和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站在蒙草生命共同体大数据平台前,王召明随意点了下,一串串数据立即跳了出来。

  在内蒙古牧区长大的王召明,有一颗修复草原生态的初心。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王召明提交了三份提案,围绕“用科技探索草原生态保护之路”建言献策。他认为,生态保护不仅要统一认识,更要注重落实。履职这些年,王召明带领团队,持续探索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提供科技助力。

  王金强是内蒙古乌拉盖牧场布林分场的肉牛养殖专业户,一个叫做“农牧宝”的手机应用软件是他的好帮手。“通过使用‘农牧宝’,我不仅可以线上咨询、学习养殖技术,还可以购进饲草料、销售牛羊肉,非常方便。”王金强说。2018年,在王召明的带领下,蒙草生命共同体大数据公司结合乌拉盖草原牲畜养殖现状、草原生态保护、牧民增收致富的实际需求,研发出这套系统。系统收集了几十年来农牧业生产、草原生态建设、气候变化等数据,设置了草原生态、肉牛管理、林业保护等多个板块,并依托手机终端面向农牧民推广服务功能。

  “生态的保护、开发、修复是一个不断探索磨合的过程,既需要有人工经验的传承,也需要现代科技的融合支持。”王召明说。如今,蒙草大数据团队已在内蒙古、西藏、青海、陕西等地建立了生态大数据平台,用大数据“导航”生态修复,为生态脆弱地区“体检开方”。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9日 第 18 版)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