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帮扶小队解农户燃眉之急——吉林市秋收田间见闻

记者 段续

2020年10月26日13: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秋收帮扶小队解农户燃眉之急——吉林市秋收田间见闻

新华社长春10月25日电 这几天,农户白景龙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在吉林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白景龙家的2公顷玉米在一天之内就收割完毕,颗粒归仓。

对白景龙来说,今年秋收不同以往。八九月份,吉林省罕见地遭到三次台风侵袭,白景龙所在的吉林省永吉县索屯村,大片玉米发生倒伏。收割倒伏玉米时,需要人工下地,用手掰下玉米棒。“一个劳动力每天最多收割一亩地,可把我愁坏了。”白景龙说。

城里来的秋收帮扶队让白景龙松了一口气。吉林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了65名干部,到索屯村开展助农秋收劳动,帮农户解燃眉之急。

一进村,大家就直奔田间,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队伍分成多个小组,劳动任务“包产到组”,每组2亩地,每人4条垄。“有的干部没干过农活,大家就老带新,一点点学习着干。”吉林市应急管理局调研员吕奉军说。

“一撕,在包裹玉米棒的叶子上撕开一个口;二扒,顺势扒下玉米叶;三掰,用手斜着一拧一掰,玉米棒就下来啦!”工作人员王刚是收玉米的“老把式”,他给大家现场教学,一边干活,一边示范。没过多久,金灿灿的玉米棒就堆成了一座座小山。

为了节省时间,大家自备了食品和饮用水,抓紧帮农户收割。“要是靠我自己,不知道得干到啥时候。”白景龙说。

索屯村的秋收场景,是吉林市抢收快收工作的缩影。全市组织近万名机关干部和志愿者下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民秋收。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粮食作物收获面积近900万亩,占粮食播种面积近90%。预计到本月底,秋收工作将全部结束。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