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金城”的“软黄金”

记者 田锡超 文/图

2020年10月23日06:4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华夏金城”的“软黄金”

金秋时节, 潼关软籽石榴迎来了丰收。

拥有丰富黄金矿产资源的潼关县,素有“华夏金城”之美誉。不过,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里还盛产另外一种“软黄金”——软籽石榴。目前,潼关县共种植软籽石榴3万多亩,预计今年总产值可达1.5亿元。软籽石榴已成为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带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主导产业。

能人带来新希望

说起软籽石榴在潼关的发展,不得不提一个人——王新军。

“销量好得出乎意料!半个多月,已经卖了100多万斤了。”10月13日,王新军得意地说。

能有这样的成绩,是王新军坚持10多个年头的结果。

王新军原本是潼关县城关街道五虎张村的一个普通农民,种菜养猪,日子过得还不错。但他一直有个想法,在村里发展一个合适的产业。2006年的一天,王新军偶然在电视上看到,河南荥阳有人靠软籽石榴发了家。于是,他立即前去看个究竟,发现种植软籽石榴确实是一个很好的产业。在荥阳考察了10多次后,2007年,王新军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引进了软籽石榴苗,试种了50多亩。

但处于秦晋豫三省交界的潼关县并不适合一般软籽石榴的生长。2008年冬天,一场寒流把王新军的石榴树冻得几乎“全军覆没”。

不服输的王新军跑到西安、山东枣庄等地考察学习,带回各种优质苗木在潼关研究,还拜访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院校的专家……经过考察、引种、试验,王新军终于在2011年培育出了抗冻性强的红宝石软籽石榴,使软籽石榴在潼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解决软籽石榴不耐冻的问题后,潼关特殊的地理位置反而成了优势。这里早晚温差大、光照充足,石榴吃起来更甜。”王新军说。

有了产业基础,王新军的信心也更足了。他创建了金桥现代农业园区,把软籽石榴和养猪产业结合起来,按照养殖生猪、种植软籽石榴、发展生态旅游的产业架构,闯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

小石榴成大产业

王新军依靠种植软籽石榴致富的消息很快在全县传开了。潼关县经过调研考察,决定把王新军等人作为产业发展的典范,将软籽石榴产业在全县推广。

2014年,潼关县印发了《扶持发展软籽石榴产业优惠政策的通知》,明确规定对发展软籽石榴产业的新型经营主体、农户每亩补助1000元,并优先配套解决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此后,县上每年的‘一号文件’都会对软籽石榴产业的发展进行安排。”潼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锋说,“如今,软籽石榴在潼关县发展得非常好,形成了‘县有产业园、镇有示范点、村有示范户’的局面 ,2021年预计能达到5万亩。”

与此同时,潼关县编制了《潼关县软籽石榴系列标准》,对栽植密度、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和说明,解决了软籽石榴栽培技术不规范、管理标准化程度低等突出问题;成立了潼关县软籽石榴协会,实行统一指导、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加强对软籽石榴品种的研究与改良;在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建成省级“双认证”实验室,完善了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不断提升软籽石榴的品质。

此外,潼关县还专门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2位专家,采取定点指导、巡回授课等形式,在品种创新、果园管理、果品储运、品牌维护、市场营销等方面提供技术服务。

致富路上结硕果

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潼关县的许多村子都种植了软籽石榴,带领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国庆节的时候就把成熟的石榴摘下来了,卖了十几万元。”安乐镇中军帐村党委副书记王建民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中军帐村用争取到的扶贫专项资金建起了占地75亩的连栋大棚,开始种植软籽石榴、樱桃、冬枣等特色农作物,2017年我们买了4000多株软籽石榴苗,去年部分挂果就已卖了20多万元。”

听闻中军帐村通过发展软籽石榴产业实现了增收致富,城关街道庆丰村党委书记刘犬宁坐不住了。2019年他在多次前往中军帐村考察后,决定也在村子里发展100亩软籽石榴。“你看,去年栽下的石榴树已经零星挂果了。明年丰收的时候,金桥现代农业园区会进行统一收购,效益肯定不会差。”

不仅如此,潼关软籽石榴产业还带动了华阴、泾阳和河南三门峡、洛阳等地的群众就业。王新军说:“我们园区有句口号:让群众在家门口有事干,有钱赚,家团圆。如今,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我们给潼关以外有意愿的地区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发展了数百亩软籽石榴,带动了更多的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