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街小巷的改造和产业复兴是城市精细化改造中的重要一环。随着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多像红蕖路一样变美的小巷子不光扮靓了城市的“容颜”,也在一步步提升着群众生活的幸福感——

越来越美的红蕖路

记者 陶玉琼 通讯员 朱雯杰

2020年10月23日06:4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越来越美的红蕖路

改造后的红蕖路一角。 本报记者 陶玉琼摄

在西安人眼里,曲江从来就不只是一个地名。提起它,大家想到的,是光影流转让人目眩神迷的大唐不夜城,是水光旖旎让人心旷神怡的曲江池、大唐芙蓉园……这一幢幢集大唐古韵和现代化城市神采的华美建筑,一条条人头攒动的热闹街巷,不仅充盈着人间烟火气,更彰显着这座城市的品质。

但是,发展却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

除了诸多被人们热烈追捧、争相观赏的好景致外,曲江的魅力还在于它蓬勃的发展力。在曲江,你永远猜不到,有哪一条不起眼,甚至被遗忘的小巷子,会在悄然间变美,成为一处“新风景”——就像红蕖路一样。

“这是红蕖路?啥时候偷偷变美的?”10月9日,站在整洁宽敞的街巷,何杰一个劲儿地感叹。

作为在曲江池东村生活了十几年的老住户,在何杰的记忆里,红蕖路一直都顶着“脏乱差”的帽子,有好几年他都没来过。可这次偶然路过,升级版的红蕖路竟让他耳目一新。望着古色古香的赭红色街牌、掩映在绿树间装修古朴的小店、整洁宽敞的街巷和配置齐全的公共设施,何杰难掩内心的喜悦:“以后遛弯就有新地方啦!”

“街巷一变清爽,心情都舒畅!”与何杰一样,周边住户和店家也都纷纷为变得清爽漂亮的红蕖路竖起大拇指。

可要说感触最深的人,当属环卫工人杨大爷。曾在这条街道干了3年清扫工作的他,亲眼见证了红蕖路的美丽嬗变。“我刚到这边工作时,果皮箱里的垃圾都溢出来了,路上、树坑里到处都是用过的餐巾纸,下水道周边也全是油污,又黑又臭,清理起来特别费劲儿。一天干下来,累得人腰酸背痛。”提起曾经的红蕖路,杨大爷直摇头。在他的记忆里,又脏又乱的红蕖路没啥人气,除了附近的建筑工人会来匆忙用个午餐外,其他时间几乎看不到人影。“环境太差了,没人愿意来!”

可一说起现在的红蕖路,杨大爷脸上浮现出笑容:“现在修得跟公园似的,我给别人说起来都觉得脸上有光。”

红蕖路的改变,是曲江新区背街小巷及示范街区提升改造工作的一个典型。

“看似简单的街巷改造,真正实施起来,费的心思、下的功夫丝毫不亚于其他任何一项大工程。”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但华喜说。为了让一度疏离于城市发展的背街小巷重新成为群众幸福的承载地,曲江新区背街小巷及示范街区提升改造指挥部在经过扎实细致的前期调研后,针对红蕖路空间拥挤、街巷环境差、店面风格不统一等问题,采用菜单式精准设计对街区进行升级改造。

为了改变红蕖路“脏乱差”的形象,曲江新区将拆除违法搭建、清理堆积杂物作为首要工作来开展。在此基础上,对沿街商铺、道路院墙进行了统一的布局和装修整改。红蕖路改造将重新设计人行道功能分区和增设室外经营空间作为工作重点,通过科学设计和合理布局形成游客引流通道,彻底解决了街巷空间小、道路拥挤的问题。

此外,为了进一步提升街巷卫生环境,让“颜值”升级,曲江新区在红蕖路增添各类城市“家具”,全面进行绿化美化,同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安排专人全天候监督管理,实现城市统一精细化管理。

面子要靓,底子要实。为了全面盘活饮食经济,打造集休闲、娱乐、饮食、时尚为一体的全新经济业态,红蕖路的改造升级紧扣市场需求和区域功能需要,注入“文化”元素,以仿古的建筑风格和独具特色的店面设计突出饮食街区文化氛围。以“文化+发展”的理念,引入新消费群体,塑造新消费空间,让没落的街巷重新焕发生机。

“上次吃饭的时候觉得街景很好看,今天专门过来拍照打卡,拍出来效果果然很棒!”几个穿着汉服在红蕖路上寻找角度“凹造型”的年轻人为改造效果点赞。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