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土楼变身“金饭碗”:旅游业发展奏响福建山区致富曲

2020年10月22日07: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旧土楼变身“金饭碗”:旅游业发展奏响福建山区致富曲

  新华社福州10月21日电(记者胡广和、章博宁、吴剑锋)宋桂红20年前随丈夫来到福建漳州老家住进土楼的时候,她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天自己会靠给游客讲解这泥土色的“大堡垒”挣钱。

  宋桂红一家居住的“长荣楼”位于漳州市南靖县梅林镇坎下村,建于100多年前。土楼生活热闹淳朴,但对年轻住户来说却是不小的挑战。“我刚来的时候,最不习惯的就是旱厕,味道很大,而且家族十几户人住在同一个楼里,环境杂乱,没什么隐私。”宋桂红说。

  但就是这种连当地人都不太愿意住的土房子,却在2008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也是在那一年,宋桂红和丈夫一起离开福建,做起了茶叶生意。

  福建土楼诞生于11世纪,主要分布在漳州市南靖县、华安县和龙岩市永定区等地。这种以石为基的建筑以当地生土为主要原料,分层交错夯筑,外墙厚一至二米,一二层不开窗,仅留一扇大门。大门一关,土楼便成了坚不可摧的堡垒。

  2011年,福建土楼(南靖)景区成为国家5A级景区,这些形似圆锅或方盘的土房子就这样成了当地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金饭碗”。2015年,宋桂红听说景区发展红火,便放下生意,回到南靖成了一名景区讲解员。

  宋桂红说,在外做生意投入和开销太大,夫妇二人一年只能攒下2万多元,现在光靠她一人做讲解,一年就能挣近4万元,在家门口就业还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

  福建土楼申遗成功以来,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如今漫步云水谣古镇的鹅卵石步道,可以看到官洋溪水清澈透亮,厕所干净无异味,土楼内的商铺井然有序,乱如蛛网的电线网线也不见了踪影。

  土楼变美了,游客纷至沓来。不少年轻人看到致富的商机,跟随游客的脚步陆续回到家乡。

  “我们刚开始是经营农场,后来发现游客问得最多的是住宿,就租下了家族的整栋土楼,投入100多万元改造成民宿,生意很不错。”简佳男说。

  简佳男在云水谣古镇长大,2011年大学毕业后随哥哥回乡创业。今年,兄弟俩还投资新建了一个房车基地。

  据了解,南靖县2019年累计接待游客614.9万人次,比5年前翻了一番,实现旅游收入53.8亿元。截至目前,旅游业已直接和间接带动全县8万多人就业,大大小小的民宿已有508家,面向中高端消费者的精品民宿还在不断涌现。

  “如今民宿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在改变。”简佳男说,“只有提供高质量、有特色的服务,才能让游客放慢脚步,更好地体验我们独具特色的文化。”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