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集团“强化安全意识”培训班开班

2020年10月21日10:56  
 

为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强化集团所属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安全意识,10月19日,陕煤集团在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举办“强化安全意识”培训班。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安锐,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学院院长(二级巡视员)刘军辉,陕煤集团副总经理袁广金,陕煤集团总经济师、安全监察部总经理杜平参加开班仪式。

袁广金受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严广劳委托,在讲话时指出,近年来,集团上下认真按照“源头严把控、过程严管理、结果严考核、事故严问责”的总要求,不断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和争创世界一流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通过此次专题学习,强化大家的安全意识;通过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学习,提升大家的责任意识;通过警示教育和安全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增强大家的法制意识;通过应急管理专题学习,提高大家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

就学习培训,他传达了严广劳的要求:第一,要带着责任学。要牢记自己肩负的安全职责,自觉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贯穿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实抓细抓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第二,要带着担当学。作为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充分发挥“一把手”的导向作用,始终把安全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带头践行安全发展理念,坚决做到抓工作先抓安全、开会部署先讲安全、汇报工作先谈安全、督导落实先查安全,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为引导到自觉践行安全第一的方针上来,真正把安全作为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第三,要带着问题学。要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卡脖子”和“掣肘”问题,并把问题摆进学习讨论的全过程。要真学真用,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通过解决影响企业安全生产的瓶颈问题,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四,要带着思考学。结合专家老师的讲解,深刻研判企业当前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聚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三项攻坚战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突出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深入思考、系统谋划、精心准备明年的安全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安全工作的实际行动。第五,要带着纪律学。要服从管理,听从安排,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对外维护好陕煤的良好企业形象,对内展示好各自单位的自身形象

安锐就本次培训活动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安锐介绍了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的情况,指出此次培训邀请国家应急管理部、中国矿业大学等知名专家前来授课,课程安排重理论、强实践,重点围绕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与政策、企业主体责任、国有企业提高应对危机和风险能力的实践与探索等七个专题展开,希望帮助参训人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生产履职尽责能力。

杜平主持开班仪式并就做好本次培训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按照预定的培训方案和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将培训的各个环节、各个专题组织精细,安排扎实。二是参训人员要加强交流,认真研究,积极探索。三是自觉遵守培训班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培训要求,做到学有收益。

此次培训分两期,每期培训3天,邀请国家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等单位知名专家,采取集中学习、分组讨论、观看警示教育视频的方式进行,集团各部门负责人、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共90余人参加培训。(当地供稿 汪琳 刘保江)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