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区群众拥抱“诗和远方”

——陕西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记者 艾永华

2020年10月17日09:1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让老区群众拥抱“诗和远方”

在经历了突如其来的疫情之后,今年的国庆,中国人过出了年的味道。革命老区,车水马龙。无论在那红彤彤的苹果园,还是生机盎然的大棚,忙碌的人们正在收获丰收的果实。脱贫攻坚即将收官,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从他们喜笑颜开的脸上,看得出老区群众正在拥抱“诗和远方”。

陕西是全国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省份之一,全省63个革命老区县中贫困县就有42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全省上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埋头苦干,三秦大地掀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热潮,革命老区的面貌日新月异,老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铿锵有力。

“三变”改革,落后村庄成为示范园

9月29日,站在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的观景台举目四望,雨后的南沟村像一颗璀璨的绿宝石镶嵌在黄土高原上。“如今的南沟村产业兴旺,道路畅通,环境优美,已成为集现代农业、生态观光、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园。”南沟村村委会主任张忠说。

位于延安市东15公里处的南沟村,曾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过去群众调侃说南沟有三难:出行难、娶媳妇难、村干部干事难。”张忠说。

为了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南沟村在脱贫攻坚中依托毗邻延安市区、村内自然植被覆盖率高等优势,确定发展乡村旅游。2015年,村里引进外出创业成功的本村企业家张维斌回乡投资,全面启动集现代农业、生态观光、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建设。

5年来,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共完成投资4.8亿元,建成休闲垂钓园、木屋酒店、观景台等旅游设施;新建塞北牧场、1060亩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园、联动温室大棚等现代农业产业;建成22公里柏油路,硬化果园生产道路18公里,建成可安置71户村民的两个集中安置小区。

“南沟村坚持‘支部引领,村企共建,群众参与,合作共赢’的发展思路,通过‘三变’改革,实现了村民共同富裕,带动了贫困户稳定脱贫,2019年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5846元。”张忠自信地说,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开园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实现产值3000余万元,南沟村被授予“延安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并成功申报为国家AAA级景区。

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陕西省脱贫攻坚中的有力举措。截至今年9月,全省1.24万个村完成清产核资,8395个村完成成员界定,673万人确定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5362个村完成股权量化,9796个集体经济组织成立并登记发证。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为老区农村的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精准帮扶,贫困群众有了新希望

这两年,刘厚强走路都脚底生风。住新房、娶媳妇、生孩子,他家喜事接二连三,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刘厚强是延安市宝塔区万花山镇楼塔村村民,由于父亲去世得早,母亲体弱多病,全家仅靠种地和打工的收入维持生计。“种地收入低,打工收入又不稳定,2011年发展了13亩果园,但由于管理粗放,迟迟不见效益,我和老母亲居住的两孔土窑洞还是危房。”刘厚强说。

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刘厚强被确定为贫困户。在政府扶持下,他学会了果树管理技术,把果园打理得井井有条。2018年,作为扶贫搬迁户,他还在城区分到一套50多平方米的单元房。2019年,40岁的他双喜临门,娶回个漂亮媳妇,生了个可爱的女儿。9月29日,刘厚强穿了一套崭新的运动衣去参加区上组织的丰收节拔河比赛,他说:“如今这幸福生活完全是党的好政策带来的,新时代的农民更要努力奋斗,把日子越过越好。”

陕西省在全面推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进程中,因地制宜制定了《陕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特色产业扶贫规划》,全面实施“3+X”特色产业发展计划,着力打造千亿级苹果产业、千亿级奶山羊产业、千亿级设施农业和一批区域特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同时,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全省革命老区22.15万户74.87万贫困群众,过上了幸福生活。

不离不弃,帮扶干部永远在身边

“家里的被褥床单,还有很多生活用品都是崔书记送来的。平时他隔三岔五就来,每到过节还会送来慰问品,我儿子生病直至去世,他跑前跑后帮了不少忙。”9月29日,77岁的薛玉兰老人告诉记者。

薛玉兰口中的崔书记是宝塔区万花山镇楼塔村第一书记崔向前。2017年5月,崔向前被宝塔区检察院委派到楼塔村扶贫,先后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刚到楼塔村时,村里薄弱的基础条件和落后的产业现状着实让我犯了愁。”崔向前说。

走遍了楼塔村的山山峁峁和家家户户,吃透了村里的情况后,崔向前根据实际情况精准施策,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项目。3年来,他为楼塔村修通了7条上山生产道路,硬化了11公里通村道路和村民入户道路,彻底改变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为了稳定增加群众收入,他多方奔走引进了黑毛猪养殖项目,现已发展为55户养殖户、存栏1200多头的养殖规模。同时,他积极引导村民加强果园管理,全村550亩果园全部实现提质增效。经过几年不懈努力,楼塔村从昔日的贫困村变成宝塔区“一村一品”示范村。

精准扶贫开展以来,陕西省数以万计的第一书记、帮扶干部,勇挑使命重担,克服困难,为全省的脱贫攻坚付出了艰辛努力。作为脱贫攻坚的先头部队、中坚力量,他们扎根农村、深入扶贫一线,用心血和汗水改变着一个个贫穷落后的村庄,用真情和爱心温暖着一个个遭受困难的家庭。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