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泗州赏月下山河(跟着唐诗宋词去旅游)

记者 徐 靖

2020年10月02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相约泗州赏月下山河(跟着唐诗宋词去旅游)

洞仙歌·泗州中秋作

晁补之(宋)

青烟幂处,碧海飞金镜。永夜闲阶卧桂影。露凉时、零乱多少寒螀,神京远,惟有蓝桥路近。

水晶帘不下,云母屏开,冷浸佳人淡脂粉。待都将许多明,付与金尊,投晓共、流霞倾尽。更携取、胡床上南楼,看玉做人间,素秋千顷。

一缕青色云影,遮蔽了月光,穿过云层的明月,仿佛一面金灿灿的明镜飞上碧海一样的夜空。台阶上卧着桂树的斜影,夜露渐凉之时,不知多少秋蝉零乱地嘶鸣。这便是诗人笔下的泗州中秋之夜。

泗州者,因州境内有泗水而得名。据相关史料记载,古泗州所辖的范围包括今天泗县、灵璧、泗洪、明光等12个县,固镇县和洪泽县的一部分也曾属于泗州。而古泗州在1300多年的历史当中,州治曾有4处。

古泗州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夏商周时期的徐国。随后在漫长的岁月中不断沿革、变迁,后周时改为泗州,此后“泗州”二字沿用1400多年。

清康熙十九年(公元1680年),古泗州惨遭洪水淹没,“永为鼋鼍之窟”,遗址现存江苏省盱眙县境内,其中部分淹没于洪泽湖底。

古泗州城沉没后,直至乾隆四十二年(公元1777年),乃将州治由盱山迁于虹(今安徽省泗县城),自此,泗县开始为泗州州治,直至1912年泗州废州制,改称泗县。1949年,恢复泗县建制,延续至今。

世事变迁,沧海桑田,泗州城虽然已经成为历史,但泗县,依旧诉说着中秋的故事。

中秋历来是阖家团圆的节日,在泗县也是如此,阖家团圆的意象体现在方方面面。

在吃食上,泗县的传统饮食就一个字——“圆”。形形色色的点心和食品,无论做法和味道如何,清一色都是圆形。

当地最具特色的中秋饮食莫过于糖饼。将黑芝麻炒熟碾成粉,拌上红糖,再加上桂花或者其他作料做馅,包裹在发面团里,把面团按压成碗口大小的圆饼,最后放在锅里烙熟即得美味。

虽然月饼成了中秋必备,但糖饼等传统食品仍然在当地人的餐桌上占据重要的位置。

在中秋晚宴上,无论菜肴丰盛与否,家中长辈都会将菜品中最精华的部分挑选出来,用碗筷盛好,放在院子当中,名曰“敬月老”,之后方可开餐。

除了品美食,泗县中秋节一项必不可少的娱乐活动就是赏泗州戏。

泗州戏距今有近300年历史。泗州戏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丰富的文化底蕴,以甜美的唱腔、优美的旋律唱响淮河两岸,与皖北地区人民的生活、习俗有着密切的联系,具有强烈的地域文化特征。

“桂花,桂花,收拾收拾,我送你走娘家咯……”如今,泗州戏在当地常有演出,剧团和剧目繁多。在中秋时节,最受欢迎的还是这出《走娘家》。

在皖北,尤其泗州一带,一直有女婿在中秋、春节等重要节日前探望岳父岳母的习俗,以表达孝意。《走娘家》唱的就是这个主题。新婚小两口,骑着小毛驴,挎上一篮子礼品高高兴兴回娘家。一路上,夫夸妻来妻赞夫,恩恩爱爱。

泗县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赏月之地也不在少数。泗县利用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运河资源,建设沿河公园。今年,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又为游人添了新去处。公园当中的亭台楼阁,成为中秋赏月的观景点。

顺道游

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于今年中秋节正式开放。公园内湿地水面约2万亩,湖泊最深处水深约10米,为国家4A级湿地公园。湖中有温泉泉眼,周围水温常年稳定在24摄氏度左右。园内动植物种类繁多,据不完全统计,湿地内有野生湿地植物约130种,动物超过200种。

清水湾公园位于泗城西北部,占地近600亩。公园依托泗县古汴河、石梁河良好的天然水系,水域面积达10万平方米。园内有假山叠嶂、亭台水榭、奇花异草、曲径拱桥、竹林牡丹等景观,可满足市民休闲、娱乐、游憩、观景需要。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02日 第 07 版)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