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第八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启幕

2020年09月29日08:42  
 

人民网西安9月29日电(王晴垣、孙挺)9月28日,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文化馆,各设区市、韩城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咸新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杨凌示范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陕西画报社共同承办的“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第八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正式启幕。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孟祥国出席,并宣布本届阅读文化节启幕。

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是陕西省群众文化品牌活动之一,自2013年起已成功举办七届。阅读文化节通过举办一系列富有文化内涵的读书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读书人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孟祥国致辞

孟祥国在致辞时表示,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陕西在当代中国文化版图中占据重要的地位,自觉扛起守护文化根脉的责任,是使命所系。举办本届阅读文化节,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推动全民阅读、培育文化自信、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建设文化强省的实际行动。开幕式由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周云岳主持。

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周云岳主持

本届阅读文化节采取省、市、县联动,线上线上下同步开展的方式进行。在为期一个月的阅读文化节期间,将开展名家讲座、文化展览、艺术展演、书目推介、公益培训、视频征集等各色活动659场次,精彩的内容和丰富的内涵将辐射全省广大城市和乡村,为群众打造一场场文化的盛宴。在阅读文化节主会场上,陕西省图书馆将继续开办“陕西文化大讲堂”大师传国学系列讲座、“阅读节里有诗意,三秦无处不飞花”网络诗词大会、“我和读书约个会”抖音话题创意推广活动、“书名dou戏精”文献推介展及抖音征集、“书尽古今”第二季图书馆TALK SHOW、“匠心匠艺——魅力非遗”分享体验、“知孔子、晒文化”微博知识问答、公共数字资源线上阅读互动、“悦读留声机 荐好书领VIP”音视频征集展示、“陕图文化创意产品新品发布暨陕图文创展示”等一系列活动。本届阅读文化节还将持续关注儿童教育及弱势群体,针对少年儿童的陕西省优秀少儿图书网络讲读大赛、线上线下绘本讲读活动,针对残疾读者开展的残疾人文艺汇演等活动将陆续举办。

陕西省图书馆一楼大厅

开幕式上,“石渠书榜”榜单之“年度老陕最爱读的书”正式发布,《这里是中国》《北上》《张文宏说传染》等10部图书正式入选,反映了陕西省广大读者的阅读喜好和精神追求。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