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出台治理“餐饮浪费”省级地方性法规

2020年09月27日06: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河北出台治理“餐饮浪费”省级地方性法规

  新华社石家庄9月26日电(记者李继伟)为破解餐饮浪费焦点难点问题提供法治方案,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了《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规定》。

  记者从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了解到,河北省各地区各部门近年来大力整治餐饮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是,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受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等不良风气和不科学、不文明消费习俗的影响,餐饮浪费现象依然比较突出。

  据悉,规定共三十七条,重点从立法目的和原则、政府及各部门职责、餐饮主体行为规范、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规范,在宣传教育、社会自律、公务用餐、学校管理、消费监管、网络管理等方面均有针对性、可操作性规范内容。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周英说,规定实施后,将为河北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遏制餐饮浪费之风、改变不文明消费习惯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

  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安静介绍,从2020年9月20日至12月20日为期3个月,省商务厅会同有关部门按照检查指导、专项整改、评估验收的程序,分领域、分行业、分阶段在全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规定将于2020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