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当!陕西这样堵住“返贫路”

2020年09月23日07:38  来源:208坊
 
原标题:稳当!陕西这样堵住“返贫路”

近日,陕西科学确定致贫返贫风险点,提升脱贫成效的举措受到广泛关注。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脱贫攻坚的完胜增设了一道“坎”。如何迈过这道“坎”,防止返贫致贫和持续脱贫攻坚尤为重要。

当前,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陕西全省累计实现近300万贫困人口脱贫,56个贫困县(区)全部实现摘帽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75%。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和贫困县摘帽,并不意味着农村贫困的消失,也不意味着扶贫工作的结束。目前,仍有一些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一些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

据报道,在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产业项目同质化严重,有的就业不够稳定,有的政策性收入占比高。据各地初步摸底,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人存在致贫风险。

“苗弱难经风雨”。贫困群众家庭经济基础普遍薄弱,往往经受不起天灾人祸、事故变故的“风浪”。在一些地方,有的贫困户已经脱了贫,走上了致富路,但由于种种原因,稍有风吹草动就可能返贫。如果脱贫攻坚缺乏科学精准的配套帮扶措施,脱贫质量不高、不稳定,贫困的阴影就会再次侵袭。

这提出了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在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如何巩固成果、防止返贫、形成可持续的脱贫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要继续巩固”。这就需要处理好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的关系,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消除返贫因素。

对此,陕西省接连出台多项政策。例如,仅八月末至今的一个月内,就出台了三项重磅措施。

2020年8月,印发《陕西省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以此确保全省脱贫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陕西省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对象以家庭为单位,主要监测建档立卡已脱贫但不稳定户、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边缘户以及“两不愁三保障”存在潜在风险的其他农户。监测范围是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1.5倍左右的家庭,以及因病、因残、因灾、因疫情影响等引发的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的家庭。陕西省将在实施问题排查机制、动态监测机制、跟踪落实机制的同时,加强建档立卡信息管理,落实好信息更新制度、信息比对制度、动态管理制度、数据分析制度,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同月,为切实解决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的补充通知》。

9月,为及时排查发现建档立卡户、边缘户和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困难农户的致贫返贫风险情况,及时有效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提升脱贫成效,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问题排查机制的通知》。

明晰致贫返贫风险点是及时排查发现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坊妹注意到,《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科学确定致贫返贫风险点。

决战脱贫攻坚,行百里者半九十,不进则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陕西关注“临界点”,织密“保障网”,确保其生活由“摇摇晃晃”变成“稳稳当当”;排查“风险点”,下好“精准棋”,确保已脱贫的不返贫,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正是对这一要求的生动实践。

如何筑牢返贫致贫风险“防火墙”?除了有政策保障、科学监控外,仍需让贫困户真正腰杆硬起来,让他们腰包鼓起来。

坊妹注意到,之所以出现返贫,大抵两个原因。一是遇到难以化解的风险,比如重大疾病,单靠一己一家之力难以抗衡,哪怕享受到大病医保等善政,但因为家底太单薄而无力走出困境。二是贫困家庭享受了“输血”,但自身“造血”功能并不强大,尽管脱贫,但是在致富路上只是刚出发,尚未形成稳定的财产来源。

媒体曾报道过一个耐人寻味的案例。在西部一个扶贫任务极重的贫困县,前些年政府给贫困户发“扶贫羊”,一户5只成年羊用来繁育。“扶贫羊”发下去了,过了几天包村干部到一户贫困户家里去,一数羊少了一只。“怎么少了一只?”答曰:“(孩子)他舅来了。”过了几天,包村干部来了一看,羊又不见了一只。“怎么又少了一只?!”“他舅又来了。”

看似段子,实则真事。单纯给贫困户送钱送物,他们即便暂时脱贫,恐怕也难以持续。“输血”只是一时,“造血”才可一世。有了强大的“造血”能力,抵御风险的能力水涨船高,哪怕遇到了飞来横祸,也可能东山再起。

毋庸置疑的是,防止返贫,并无捷径可走,增强“造血”功能是重要途径。这就要找准“提升点”,堵住“返贫路”。要深入分析致贫风险存在的症结和原因,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输血”与“造血”并重,强化勤劳致富导向,提升自我发展能力,通过因地制宜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完善贫困户就业创业政策,帮助他们选准致富项目、促进贫困户充分就业等方式,不断推动贫困户,贫困村从摘帽退出走向共同富裕、全面振兴。

绣好精准扶贫这朵花,路漫漫其修远兮。摘帽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从陕西出台多项“扶上马送一程”的措施为侧证,陕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正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朝着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路上奔跑。(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 208坊 尼斯)

(责编:任志慧、谷妍)